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 健康2.0
  • 2018/10/11 14:24
  • 字體放大
  •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一日三餐最重要的莫過於主食了。缺乏主食中的澱粉,會讓人缺乏飽足感,一整天可能都會處於身體「沒電」的狀態。不少對體重「斤斤計較」的人都知道,聰明選澱粉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但你可能不知道,這些主食中還藏有抵抗癌症的祕密!營養師黃淑惠以下逐一介紹:

     

    地瓜 預防腸癌、乳腺癌
    含有一種去氫表雄酮的物質,能預防腸癌和乳腺癌;此外,地瓜中的維生素A、C、B群和鈣質,比一般蔬菜水果多,並含大量黏液蛋白,可增強組織抵抗力,保持彈性,降低膽固醇,且熱量比同樣分量的飯食少1/4。

     

    TIPS:選形體完整平滑的
    表面皺皺的地瓜,表示不新鮮,有受傷或小黑洞的容易腐爛。發芽的地瓜把芽剔掉,還是可以吃,只是營養差一點。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糙米 減低乳癌機率
    穀糠含有許多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E、硒、木酚素等,可降低壞膽固醇;硒與維生素E組成堅實的防衛系統,能活化體內抗氧化酵素,破壞自由基,減少微絲血管脆弱、肌肉無力和心臟受損等問題;另外,木酚素能減低乳癌機率。

     

    TIPS:米粒完整尤佳
    應挑選米粒完整的糙米,避免蟲害;不習慣吃糙米的人,建議可與白米依比例慢慢調整。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南瓜 防子宮癌、皮膚癌
    除了含有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還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維生素C不僅具有殺死自由基的作用,還能促進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另含黃體素,對肺癌、子宮癌、乳腺癌、皮膚癌和大腸癌具有良好抑制效果。

     

    TIPS:挑油亮有白斑紋
    以形狀規則、瓜皮呈金黃、無蟲害為佳。血糖需要控制的人,食用時要注意把它列入主食的熱量計算。

     

    黃豆 打擊肝癌細胞
    素有「植物肉」及「黃豆可比高麗參」美譽,至少含有5種抗癌物質,能防止與激素有關的癌症發生,例如乳癌、前列腺癌;植物脂醇類和皂角苷兩種成份,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能抑制大腸癌。另具有克制亞硝胺作用,可降低肝癌細胞生長。

     

    TIPS:非基因改造為佳
    色澤鮮黃、顆粒飽滿且均勻,沒有破瓣、缺損、蟲害與發霉現象,以及沒有酸味,就是好豆。

     

    ◎ 撰文/曾鈺庭‧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美國癌症醫學會推薦:你意想不到的4種抗癌好食材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