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08/27 17:49
  • 字體放大
  •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癌症時鐘已快轉到每5分鐘就有一人被發現得到癌症,如何正確防癌、萬一無法倖免時,該如何提升免疫力?名醫江坤俊指出,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在一定濃度以上,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的產生;而癌友在抗癌過程中,把握正確補養原則,才能擁有抗癌的本錢。

     

    健康2.0日前邀請到基隆長庚醫院腫瘤外科醫師江坤俊,舉辦《江坤俊醫師與你有約》講座,名醫親自講解最新抗癌防癌的觀念,以及癌友該如何正確吃營養才能補到位。當天現場吸引了近300名觀眾,包括多位遠從中南部淹水災區特意北上來聆聽的觀眾,以及線上觀看直播人次最高近4300人次,獲得熱烈迴響。

     

    新觀點:維生素D是類荷爾蒙,可作用於全身

    江坤俊指出,隨著醫學的進步與研究,維生素D已經不能算是營養素,而是類似於荷爾蒙,它對身體的作用不只幫助骨骼生長,也作用於每個細胞中。當細胞需要時,血液中的維生素D就透過接受體進入細胞而被利用,因此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維生素D的濃度與失智、糖尿病、高血壓,甚至過敏、人體免疫力、抗癌等都有關。

     

    至於癌症病人,更需要補充維生素D。江坤俊認為,癌友經常需要化療,而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夠,可降低化療的副作用,並可放大化療效果,加上維生素D本身有抗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因此對癌症的預後效果好。

     

    維生素D合成要曬太陽 只有中午才適合

    補充維生素D最單簡的取得方式就是經由曬太陽,但江坤俊說,只有中午陽光直射的紫外線波長才適合皮膚合成維生素D。不過長時間曬太陽可能會有皮膚癌問題,所以他都是直接口服維生素D補充品,由於每個人所需的劑量不同,必需透過抽血才能得知。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江坤俊說,只要把握選擇大廠牌、吃了不會產生不適感即可,民眾也可透過吃鮭魚、蛋、香菇、木耳等攝取維生素D,但是要吃到足夠的分量才行。

     

    新觀點:別想餓死癌細胞 癌友熟記營養補充原則

    很多人都聽過斷食療法可以把癌細胞餓死,江坤俊說,這個方法可行,但癌細胞還沒殺死,自己就先餓死了。研究發現許多癌友最後並非死於癌症,而是營養不良引起的惡病質。因此,他常告訴癌症病人,「身體再難過、東西再難吃,都要想辦法吃!」

     

    「癌友的營養補充,吃對原則很重要!」江坤俊提到,目前有人以生酮飲食治療腦癌,但這只在實驗階段,尚未大規模實驗,並不建議嚐試。癌友可以利用癌細胞生長的特性,反其道而行。飲食可以依「低醣、優脂、高蛋白」原則,就可以達到「補人,不補癌細胞」的目的。除了透過食物攝取,目前也有專門針對癌友設計的專業營養配方可選擇。

     

    新觀點:乳癌男女都會得 乳房囊腫處理原則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但男性乳癌發生率低,惡性度卻相當高,因此男性也不能輕忽乳癌的危險。

     

    江坤俊指出,臨床上常見的乳房良性疾病,包括水泡、囊腫、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以及乳房鈣化,這些問題大部分會隨著月經周期而變化,因此不需要特別處理,只有當纖維腺瘤一直長大、或初次發現已2.5公分以上、已有疼痛的症狀出現,以及過度神經質的人,才會建議取出。

     

    新技術不留疤 不用化療新藥就能縮小癌細胞

    取出乳房纖維腺瘤時,隨著腫瘤大小以往會留下很大傷口,目前已可利用超音波導入,以針吸抽取出囊腫,因為傷口小,不會留下醜醜的傷疤,且恢復期也快。

     

    乳癌早期5年存活率達8成,晚期癌(超過第三期)5年存活率則降到3成,江坤俊說,如果周遭的朋友發現已是晚期乳癌或是不幸癌症復發時,要建議她們勇敢接受治療,目前針對常見的管腔A型乳癌,已有很好的口服標靶藥物問世,它可抑制癌細胞生長,患者不需經過痛苦的化療過程,就能有效縮小癌細胞。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提供  
     

    相關文章 

    不容小覷的維生素D:穩定血糖血壓,還有11種癌症和它有關!
    維生素D不只防骨鬆也能防癌 名醫面對面教你全方位抗癌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一滴血驗出乳癌」有希望!名醫江坤俊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