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養五臟:「麥黍粟稻菽」別吃錯時機

  • 2018/12/03 15:54
  • 「五穀者,植物之種子也;種子者,植物之精華也。」中醫飲食營養學認為,植物、動物的不同部位,所含的氣和神是完全不一樣的。最精華的東西,都含在種子裡。而且種子本身的蛋白質結構,和其他部位的蛋白質結構完全不一樣。

     

    也就是說,當你把種子裡的物質能量,轉化成自己的精氣神,所消耗的自身能量是最低的。如果你吃別的部位,還需要再去消耗自身的能量,所以吃種子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麥補肝、黍補心、粟補脾、稻補肺、菽補腎
    要想詳細了解五穀,需要先了解一下寒、熱、溫、涼和歸經。對應我們的肝、心、脾、肺、腎,需要吃的種子分別是麥、黍、粟(小米)、稻、菽(豆子)。

     

    示意圖/TVBS

     

    雖然,吃五穀是沒有問題的,但也不能盲目吃。因為五穀分別對人體不同的臟器有不同的補益作用。

     

    肝氣虛吃莜麥、肝火旺吃蕎麥
    莜麥是一種對人體很有益處的穀物。它跟燕麥不一樣,需要滿足「三熟」。所謂三熟是指:第一,它本身是成熟的;第二,它要經過炮製,用火炒一遍;第三,需要再把它蒸熟。所以莜麵的火性、溫性特別大,因此肝氣虛寒的人吃點莜麵是很好的。

     

    肝火旺的人還有一個非常好的食物——蕎麥。蕎麥寒,北京人吃蕎麥是和羊肉湯配著吃的,否則吃進去之後就會涼。

     

    但當一個人的肝火特別旺、肝氣特別足、血壓特別高,見火就著,身上有黃疸、甚至有出血症狀的時候,就不能吃麥子,應該吃稻子,補肺的東西肯定要剋肝(金剋木)。

     

    心火旺 要吃高粱
    當一個人心火特別旺,整天慾望強烈、興奮得睡不著覺,還吃黃米糕(黍),行嗎?黍有兩種解釋:一種是黃黏米;還有一種是秫,指高粱,我偏向認可後者的解釋。

     

    心火旺,應該吃些苦的東西瀉一下心火,比如綠茶;飲食上也可以吃些豆腐,水剋火,補腎的同時也會降心火。

    高粱(示意圖/TVBS)

     

    脾氣虛 吃小米滋補
    最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五穀就是粟(小米)。很多人跟我說小米是涼的,這是網路上的答案,其實小米是溫性的。但如果你喝的小米粥太稀了,就容易排尿。因為小米稀粥的味道是甘淡的,甘淡的東西就比較利尿。所以很多人吃了小米稀粥後,上廁所很勤,這是因為傷到腎了。

     

    以前,我們都是吃小米乾飯,覺得有點嚼不動的時候,就用一根木頭棒子把它搗碎,掂成個小圓球。真正的小米粥就是指這種乾性的,不是那種湯湯水水的東西。孕婦產後喝的小米粥,還要把小米上面的米精、米油熬出來,那是最滋補的。

     

    肺氣虛 要多吃稻
    種稻子,首先需要水,而北方氣候比較乾燥,所以稻子的產地主要在南方,叫水稻。東北產的稻子也不錯,但水稻寒性比較大,很多人吃完之後就容易產生胃酸。

     

    那如果我們想吃東北大米,又怕大米寒會導致胃酸怎麼辦呢?其實只要在燜大米的時候,往裡頭加點帶辛溫之氣的孜然或者桂皮,就可以平衡大米的寒氣了。

     

    腎氣虛 要多吃豆子
    補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很多人都說補腎需要吃豆子,但是也不能老抓著一把豆子吃呀。於是就有人打成豆漿喝,事實上這個吃法,吃多了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使腹中脹氣,放屁還惡臭。為什麼呢?把豆子磨成豆漿只是好消,但還是不好化。

     

    豆子的正確吃法是做成豆腐吃,並且最好吃鹵水點的豆腐。豆腐本身磨得很細,既營養又美味。豆子磨爛、煮沸以後,上面會有一層油皮,挑起來晾乾,就是腐竹,那是豆子裡最精華的部分。

     

    因此,補腎吃豆腐、醬豆腐、臭豆腐,或者吃腐竹,都是最好的選擇。但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痛風患者是不宜多吃豆製品的。

     

    ◎ 本文摘自/《飲食滋味: 黃帝內經(飲食版)》徐文兵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日本人愛吃蕎麥原因在這:解肝毒、降血脂、強心臟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身體的求救訊號 中醫看一「眼」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