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 健康2.0
  • 2018/11/09 17:14
  • 字體放大
  •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隨著音樂的響起,除了心靈的平靜外,有沒有感受到身體較為輕盈呢?其實,音樂療法的運用早在中國古代已有一番成果。古人運用傳統五音:角、徵、宮、商、羽調理身體的臟腑,運用不同曲調的樂曲對相應的症狀進行療癒。我自己在多年的醫學研究中,也發明了一套能靠自體發音與體內臟器產生共振的方式,在此稱之為「注音符號養生法」。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示意圖/TVBS

     

    五行對應五臟、傳統樂曲五音、5個尾音
    在學習用注音符號法自我保健、排毒養生前,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五五健康法則」。五行除了可以對應到五臟外,也可以對應到中國的傳統樂曲五音和自然醫學的五個尾音:「ㄚ」、「ㄣ」、「ㄥ」、「ㄤ」、「ㄨ」。

     

    我們可以藉由身體的症狀中得知究竟是哪一處的臟器出了狀況?接著再由五行中對應與相關的聲音來著手,進而達到舒緩與療癒的效果。以失眠為例,失眠可能是壓力過大和肝火過旺所導致的現象,須從調理肝經和心經下手,多聽Mi〈角〉和So〈徵〉調的樂曲,多發ㄚ和ㄣ音都有助於改善失眠的症狀。

     

    掌握五行相生相剋 「發音養生法」常保健康

    五行的相生相剋箭頭順序都是呈順時鐘方向,圓弧的圓圈代表著相生關係,尖尖刺刺的五芒星則代表著相剋關係,最後只要掌握好木剋土,金剋木,火剋金,水剋火,土剋水的關係,你也能輕鬆畫好一幅五行相生相剋圖。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相較於西醫的對症下藥,中醫更注重於維持整個身體循環的平衡;當你咳嗽時,相較於西醫的專注於肺部的處置,中醫則會認為是脾臟的問題導致肺部出了狀況。

     

    五行相生為中醫的「母子理論」──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當心臟氣血虛弱時,心臟屬火,木生火,發出與木對應的「ㄚ」音可以有效地改善該情況;當心臟氣血過於旺盛時,火生土,發出與土對應的「ㄥ」音則可以有效地改善該情況。

     

    同樣的,五行相剋則為利用剋制的關係,如當心臟氣血過於旺盛時,水剋火,則發出與水對應的「ㄨ」聲可以有效地改善該情況。

     

    發音應避免於子、午兩時辰,也就是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和中午11點至下午1點進行。此時人體受自然磁場影響,細胞非常活躍,不應用外力刺激使其更為躁動。

     

    ◎ 本文摘自/《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我有!》劉吉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渠成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白髮長在哪 告訴你哪裡生病了

    孫安迪的簡單養生操5式,通暢經絡不生病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十二時辰排毒法 這個時段一定要多喝水!

    「肝血不足」讓眼皮狂跳吳明珠:這帖藥外服內用都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出一張嘴就能變健康?教授自創「注音符號」五行養生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