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咖啡會高血壓?醫傳授:咖啡「加1物」竟能保養心血管

咖啡 黑咖啡 咖啡豆 咖啡因

朱育嫻 整理 2023/08/21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喜歡喝咖啡的人要注意了!《美國心臟病協會雜誌》在2022年12月發表一項研究,內容是咖啡跟綠茶對高血壓的影響;報告指出,喝咖啡會造成高血壓的風險,但喝綠茶卻不會。究竟咖啡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是什麼?有高血壓的人能喝咖啡嗎?

 

日本研究:「嚴重高血壓」每天2杯咖啡心血管風險增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美國心臟病協會雜誌》發表的是一項日本研究,對象是找了40~79歲約有6500位男性和1萬2000位女性,並追蹤19年,結論顯示,若每天喝2杯或2杯以上的咖啡,尤其本身是嚴重高血壓患者,跟沒有喝咖啡的嚴重高血壓患者相比,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增加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歐瀚文表示,大家先別驚嚇,最重要的關鍵是「量」的多跟少。以綠茶和咖啡來講,它們的咖啡因濃度和咖啡因量是不一樣的;平常喝1杯咖啡大概240c.c.,咖啡因含量約80~100毫克,但綠茶只有30~50毫克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容易刺激體內的交感神經,讓我們心跳加速,一旦心跳加速就會讓血管收縮,收縮之後血壓就會上升。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重點在「攝取量」!高血壓患者怎麼喝咖啡?

所以上述研究裡的對象,若是嚴重高血壓患者喝過量咖啡時,咖啡因太多會讓血壓更急速上升。另外,研究也有發現,如果是喝1杯咖啡或綠茶,對嚴重高血壓患者來說,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並不是不能喝咖啡,而是量的問題,所有東西都是過猶不及,有時候喝得太多,可能都會造成身體危害。

 

針對嚴重高血壓患者該怎麼喝咖啡?歐瀚文說,若收縮壓在160、舒張壓在100以上的患者,建議1天不要喝超過2杯咖啡。

看更多:醫學權威示警:2種咖啡會致癌、增加壞膽固醇!防癌要這樣喝才對

 

醫3招喝咖啡,不影響血壓還有益心血管

至於有些人非常喜歡喝咖啡,有沒有什麼喝咖啡的方法,比較不會造成高血壓,並增進心血管的健康?歐瀚文分享以下3招聰明喝咖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肉桂咖啡

可以在咖啡裡加一點肉桂,肉桂含有一些多酚類,對於降血壓及血糖控制有一些幫忙,但歐瀚文說,這個肉桂要被萃取過。

 

2.鴛鴦咖啡

鴛鴦咖啡意思就是咖啡裡面可以再加綠茶,綠茶裡面有兒茶素,還有一些多酚類,目前的一些臨床研究證實,這對血管放鬆其實有一些幫助。

 

3.黑豆咖啡

因為黑豆的皮裡面有一些抗氧化的花青素,這對心血管的健康是有益。不過以上還是要注意攝取量,1天不要超過2杯。

看更多:為何喝完咖啡後會有疲累感?專家揭原因!咖啡這樣喝提神效果最大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壓太高還是要找出原因

此外,歐瀚文也強調,不管是咖啡或茶,或前述提到的肉桂咖啡、鴛鴦咖啡和黑豆咖啡,都不是降血壓的特效藥,若本身真的血壓太高,還是要找出原因。從功能醫學的角度而言,會檢查是否血管內壁有問題或身體發炎,透過生活型態、飲食的調整,甚至運動,若有抽菸喝酒習慣也要排除掉。當生活調整做得很好,血壓還是降不下來的話,還是要適當使用一些藥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