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人愛吃蕎麥原因在這:解肝毒、降血脂、強心臟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25 16:02
  • 字體放大
  • 日本人愛吃蕎麥原因在這:解肝毒、降血脂、強心臟

    一講到蕎麥,你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日本人餐桌上常出現的蕎麥麵。其實蕎麥不只美味度高,營養成分更是豐富,難怪講求養生的日本人這麼愛它!

     

    高纖維、B群、精胺酸…營養價值不凡
    蕎麥雖然稱為「麥」,但和我們熟悉的黑麥、小麥等主食不同,不屬於禾本科,而是蓼科;營養價值上,也和大多數的穀物有些差異。

     

    日本人愛吃蕎麥原因在這:解肝毒、降血脂、強心臟

    示意圖/TVBS

     

    營養師黃淑惠說,蕎麥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每100克含量高達3克,有助於降血脂;高含量的精胺酸和天門冬胺酸能幫助恢復精力;而大部分穀物缺乏的離胺酸,在蕎麥身上也可以找到。

     

    在所有穀物中,蕎麥的維生素B1、菸鹼酸和B6含量可排上前三名,能促進小血管循環、改善腸象、穩定情緒;它還含有不少的銅,能幫助鐵離子完成體內的造血作用,有益心臟健康。

     

    蕎麥特有芸香素 提升肝臟解毒力 
    此外,蕎麥還有一個特殊的植化素─芸香素。黃淑惠說,芸香素能減少維生素C的消耗,也能幫助保存麩胱甘肽,幫助提升肝臟解毒酵素系統,免疫力、代謝都因此受惠;也有助強化血管壁,促進傷口復原。

     

    蕎麥是高蛋白、低澱粉的好食材,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中醫師鄒瑋倫認為,日本人愛吃蕎麥的原因正是因為它澱粉含量比其他主食低,且較好消化;以中醫角度來看,它也是能幫助消炎的食物,也有抗癌效果。

     

    享用蕎麥的3種料理法 
    對於許多人來說相當陌生蕎麥,該怎麼享受它的健康與美味呢?鄒瑋倫和黃淑惠傳授分享自己愛用的烹煮法:

    ※ 蕎麥和糙米分量1:1,稍微浸泡後煮成米飯;也可將水量增加為7倍,煮成蕎麥粥。

    ※ 市售蕎麥麵搭配蔬菜絲、豆皮、蔥花等食材,當涼麵或煮成湯麵皆可。

    ※ 蕎麥浸泡30分鐘後,電鍋煮熟後放入冰箱保存。以50克蕎麥搭配少許黑糖、堅果、300cc熱開水,打勻即成蕎麥米漿。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總是好疲倦?3道B群湯品幫你找回活力!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本人愛吃蕎麥原因在這:解肝毒、降血脂、強心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