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 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 健康2.0
  • 2018/09/12 14:45
  • 字體放大
  •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 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經常大魚大肉外加暴飲暴食嗎?酵素輕斷食因為可以少量進食,算是較溫和的斷食方法,以較清淡的食物,像是熱量較低且平時較少攝取的蔬菜水果,讓腸胃道休息。不妨利用周末來個酵素輕斷食,讓腸道好好休息,為身體減輕負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提醒,即使是輕斷食,還是得秉持均衡飲食的原則,在食物的選擇上,將蔬菜比例提高,並補充一點電解質,另建議可以食用不同食材,少量攝取豆製品、低脂肉類;尤其適合平時蔬果攝取量不足的人,趁輕斷食期間多攝取膳食纖維及食物酵素,讓腸道環境變好及刺激蠕動,藉以提升腸道健康。

     

    許多人都會將斷食和減重畫上等號,但林郁茹指出,其實酵素斷食和減肥並無直接相關性,或許當下有體重減輕之效,但整體而言可能僅是水分減少;而輕斷食以外的日子還是大吃大喝,沒有控制飲食,減少的體重馬上就會回復。因此,她建議大家不要把輕斷食當成減肥法。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 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示意圖/TVBS

    3日酵素輕斷食菜單
    DAY 1
    早:
    低脂鮮奶240cc、鮮蔬吐司(全麥吐司1片、生菜、大番茄)
    午:全穀飯1/4碗、清燙秋葵1盤、涼拌豆腐半塊、水果半碗
    晚:木盆沙拉(生菜100克、小黃瓜50克、番茄30克、雞胸肉丁30克、南瓜50克、和風醬少許)、水果1/2碗

     
    DAY 2
    早:
    無糖豆漿260cc、中型烤地瓜1個
    午:蕎麥麵1/2碗、涼拌海帶芽1/2碗、涼拌小黃瓜1/2碗、茶碗蒸1份
    晚:高纖蔬果汁(西芹50克、蘋果1/2個、鳳梨50克、紅蘿蔔30克、菠菜50克)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 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示意圖/TVBS

    DAY 3
    早:燕麥薏仁豆漿(燕麥20克、薏仁20克、無糖豆漿200cc)
    午:涼拌粉皮(粉皮60克、小黃瓜絲50克、綠豆芽30克、紅蘿蔔絲20克、木耳絲10克、蛋皮絲30克、香油5克、芝麻少許)
    晚:無糖優格100克佐新鮮水果丁100克 

     

    要特別注意的是,輕斷食期間水分的攝取一定要足夠,每公斤體重要攝取30cc的水分,舉例來說:一位60公斤的人,每天液體攝取量至少要1800cc才夠,若輕斷食以流質食物為主,同樣也得額外補充大量水分。此外,糖尿病患者及腎臟病患者並不適合採用輕斷食,以免併發低血糖危險或併發低血糖危險造成腎臟負擔。

     

    ◎ 撰文/黃星若‧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裸食」這樣吃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康普茶厲害在哪?跟著達人自己做整腸排毒又抗發炎

    這樣烹調食物最有「酵」,還你舒暢輕盈好體態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原來是要這樣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有飽足感的「3日輕斷食」菜單 一次掃除腸道廢物毒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