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兆!日本醫推薦5種淨化血液好食

  • 2019/02/13 10:43
  • 各位知道脂肪肝是什麼樣的疾病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脂肪肝屬於肝臟疾病,卻說不清楚脂肪肝與肝硬化、肝癌有何不同。同樣是慢性病,大家做完健康檢查後會很在意身體數值,擔心自己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與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卻很少聽見有人憂慮「脂肪肝」的風險。

     

    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請從今天開始改變你的觀念!多數文明病和脂肪肝有關!

     

    首先,一起來確認脂肪肝到底是什麼狀態。成年人的肝臟重約1.2到1.5公斤,比大腦與心臟都更大而且更重,加上人體內約1/4的血液流入肝臟,由此即可看出肝臟的重要性。有2000種以上酵素在肝臟作用,促進營養代謝與儲存,進一步分解有害毒素。

     

    示意圖/TVBS

     

    簡單來說,肝臟是一個擁有許多員工,每天高速運轉的巨大工廠。當此工廠無法有效發揮功能,身體便難以獲得必要養分,有害物質就會蓄積在血液裡。

     

    中性脂肪過度累積是導致肝臟病變最主要的原因。為什麼肝臟裡的中性脂肪會增加?造成肝臟病變的原因,與一般人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並非只是吃太多肥肉而導致。

     

    脂肪層肥厚 超音波一照肝臟又白又亮
    身體健康的人,肝臟含有的中性脂肪為3
    至5%。長期維持不好的生活習慣,會慢慢增加中性脂肪,一旦超過10%就會導致各種症狀產生。以工廠來比喻,相當於機械維護不周,優秀員工紛紛離職的狀態。當一家公司落到這樣的境地,責任幾乎都在經營者身上。

     

    肝臟的中性脂肪超過10%的狀態就是脂肪肝。單從抽血檢查的數值中並不容易看出這一點,但只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立刻診斷出來。罹患脂肪肝的肝臟,在超音波圖中會因脂肪層肥厚,而看起來又白又亮,俗稱「光亮肝」(bright liver),這可不是在讚嘆肝有多漂亮!

     

    脂肪肝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
    當脂肪肝愈來愈惡化,肝臟就會像鵝肝一樣肥大。到了這個程度,血糖值與血壓就會上升,引起動脈硬化。這代表罹患心肌梗塞、狹心症、腦梗塞的風險會增加好幾倍。總而言之,脂肪肝會引發恐怖的動脈硬化,也就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第一步。


    反過來說,若能在早期遏止脂肪肝惡化,就能預防絕大多數的慢性病。各位聽說過「礦坑裡的金絲雀」嗎?金絲雀是一種不斷鳴叫的鳥,察覺有毒氣體時會明顯焦慮甚至氣絕,停止鳴叫。因此在礦坑裡工作的工人為了早一步察覺危險,會帶著裝在籠子裡的金絲雀一起入坑。脂肪肝對人體來說就是礦坑裡的金絲雀。

     

    只要了解脂肪肝,隨時注意自己是否罹患脂肪肝,就能預防重大疾病。若經醫生檢查,確認罹患脂肪肝,也要立刻採取適當的醫療措施。

     

    維持乾淨血液的5大優良食品
    從脂肪肝惡化至重症慢性病,一定會經歷血液變得黏稠的過程。在減少醣類攝取量,預防脂肪肝的同時,也要注意血液狀況,保持乾淨的血液。

     

    接下來公布我認為有助於維持乾淨血液的前五大食品。

     

    黑醋:醋含有的檸檬酸有助於排出血液裡的老廢物質,屬於優質食材。其中黑醋富含胺基酸和礦物質,具有超強殺菌力。

     

    示意圖/TVBS

     

    梅精:梅肉特有的化合物「梅素」(Mumefural),有助於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還能抑制幽門桿菌孳生。

     

    納豆:實驗證實,納豆激酶(Nattokinase)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特別推薦給動脈硬化患者。

     

    青背魚:沙丁魚、鯖魚、竹筴魚等青背魚富含EPA。大家都知道,EPA可以抑制血小板凝固,也是受歡迎的營養輔助食品成分。

     

    青花菜:在所有蔬菜中,青花菜的維他命C與多酚含量特別高。維他命C的高度抗氧化作用也是眾所周知的功效。

     

    心肌梗塞、中風是黏稠血液阻塞心臟或腦部微血管引起的疾病。此外,脆弱的血管破裂出血,則會引發腦出血。

     

    ◎ 本文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栗原毅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平民小吃大變身!想要3週逆轉脂肪肝,請你這樣吃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重點可不同

    連續9天「吃好喝滿」,可能惹上脂肪肝?

    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吃這4種天然抗氧化物就夠了

    調整血壓、防動脈硬化!多吃這些食物補強維生素ACE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