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吃這4種天然抗氧化物就夠了

2018/08/20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膽固醇攝取過度或生成速率太快,導致人體內的膽固醇調整機制失衡時,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就會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C,俗稱好膽固醇)就會減少。長久以來,血中低密度膽固醇過多,導致堆積在血管壁內層,一直被認為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

 

直到最近,研究發現真正促使動脈硬化的原因,並不是低密度膽固醇,而是被自由基氧化、發生質變的「氧化低密度膽固醇」,它才是引起動脈硬化的最主要因子。高密度膽固醇也會和自由基反應,而且在自由基的氧化作用下,高密度膽固醇原本具有的好膽固醇功能會被大幅削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要預防動脈硬化,除了要避免攝入過多的膽固醇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要減少自由基。

 

示意圖/TVBS

 

抗氧化物質的抗氧化作用,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

維生素E、維生素C、葉酸等抗氧化物質和β-胡蘿蔔素,因為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使自由基轉變成無毒物質,已成為幫助預防動脈硬化的要角。

 

人類的身體由細胞組成,細胞又由磷脂質和蛋白質構成。當磷脂質所含有的脂肪酸被氧化以後,就會產生過氧化脂質,導致細胞失去正常功能,甚至被破壞。已知抗氧化維生素和β-胡蘿蔔素能有效抑制脂肪酸的氧化作用,使組織常保功能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氧化物質當中的維生素E同時具促進血液循環及強壯血管壁的功效,可說是預防動脈硬化中不可欠缺的重要角色。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E,只能靠著攝取食物補充。

 

含有豐富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深色蔬菜、植物油、魚、蛋、大豆和杏仁等,成人每日的必要攝取量為8毫克。平日只要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度倚賴加工食品,並不用特別擔心攝取不足的問題。

 

另外,維生素C和葉酸常見於水果和深色蔬菜,胡蘿蔔則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別忘了提醒自己攝取大量的深色蔬菜和適量的水果(水果食用過量會導致三酸甘油酯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備註❶:日本人將小條的鯡魚稱作魩仔魚。

 

◎ 本文摘自/《膽固醇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井藤英喜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酪梨是油脂而非水果!食療專家教你清爽吃 清光壞膽固醇
研究:台素食者心血管風險高 他提出3個關鍵原因
這道家常菜「抗氧化」滿分!防癌、抗老化、防心血管疾病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