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2018/05/03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喘不停,除了看胸腔科,也要看心臟科!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疾病,要特別留意「喘、咳、血、腫、暈」等5大症狀,若沒及早治療,恐走向心臟衰竭,致死率相當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阿姨平常都有運動健走的習慣,9年前開始出現「黑白喘」的現象:爬樓梯喘,買菜就跑馬拉松,出外遊玩,走沒幾步就得休息,讓她不敢出門。

 

為了「喘」,她跑了多家醫院也找不出原因,直到至心臟科,做了右心導管才確診是罕見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透過醫囑吃藥治療後,目前能維持日常的行動力,生活不再受困於家中!

 

肺動脈高壓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疾病,病因與心肺的血管病變有關,導致肺動脈壓力升高,造成右側心臟需耗費更多能量,才能將血液送到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如果沒有及早治療,最後會造成心臟衰竭,致死率相當高。

 

「喘」是肺動脈高壓最常見的症狀,患者只要稍作運動甚至行走幾步路就會「喘」不停!但「喘」是很多疾病共同的症狀,因而導致患者常於各診間奔波求診而氣喘吁吁。

 

台大胸腔外科醫主治醫師徐紹勛說,一般人常會以為「喘」是肺部相關疾病,因此會到胸腔科就診,肺動脈高壓患者是肺動脈發生血管的病變,胸腔科醫師可先檢查,排除常見肺部疾病後,此時需再與心臟科醫師合作才能確診是否為罹患肺動脈高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雄榮總心臟科醫師黃偉春提及,肺動脈高壓患者主因肺部動脈血管阻力增加,右側心臟需加倍出力將缺氧的血液打進肺部,長期下來導致右側心臟肥大或是心臟衰竭,若不治療最終將心臟衰竭而死亡,相當危險!

 

若懷疑罹患肺動脈高壓需由心臟科醫師做「右心導管」檢查才能排除其他常見的心臟疾病而確診。因此本身沒有常見心、肺疾病病史的民眾,若發生不明原因的喘,應該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

 

此外,自體免疫疾病中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等都續發肺動脈高壓的危險群。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即便手術成功,仍約有5-10%患者未來會產生續發性肺動脈高壓,不可輕忽。

 

醫師們提醒,若出現「喘、咳、血、腫、暈」,包括莫名喘、咳嗽、咳血、腳腫、腹部腫或常常莫名頭暈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可透過藥物控制,若沒有及早治療,平均存活率僅2.8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一次讀懂!氣喘和COPD哪裡不一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