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台素食者心血管風險高 他提出3個關鍵原因

2018/07/26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素食雖然是一個健康的觀念,但是在台灣,素食人口多數卻吃得很不健康。許多統計發現,台灣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人還高。最近,慈濟大林醫院分析3689位健檢民眾發現,吃素女性的三酸甘油脂比葷食女性高,好膽固醇也比較低。

 

很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沒想到卻反而更不健康,實在很諷刺。其實,如果吃素吃得正確,的確可以降低乳癌、直腸癌、子宮肌瘤、動脈硬化、腦中風、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病的罹患率。但是如果吃得不正確,卻會導致動脈硬化、糖尿病、缺鐵型貧血、惡性貧血、憂鬱症、厭食症、代謝症候群、生殖功能衰退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鍵1  慎選油品、豆製品不過量

我們再回到大林醫院的調查來看看,為什麼吃素的女性反而好膽固醇太低、壞膽固醇升高呢?那是因為她們吃了太多氧化油脂與氧化膽固醇的關係。台灣的素食者通常吃得很油,不論是素食餐廳或家裡的素菜都炒得太油,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用精製植物油或冒煙點很低的植物油,這些油要不是本來品質就不好,要不就是大火一炒就氧化了。

 

示意圖/TVBS

 

再者,台灣的素食者喜歡吃素雞、素魚這些豆類再製品。業者深怕口感不好或不夠香,常常以油炸、煎炒的方式處理這些素料。加上很多素食者或老年人口味較重,動不動就用植物油油炸食物。吃了這麼多的氧化油,如果新鮮蔬果又吃不夠,壞膽固醇怎能不升高?至於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則是因為吃了太多澱粉的關係。

 

國外素食者的蔬菜多以涼拌或生吃為主,是真正的生機飲食;而台灣的素食者則習慣吃炒青菜,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溼熱,微生物較多,所以蔬菜習慣洗過、煮熟才吃,吃生菜沙拉的習慣沒有歐美國家普遍。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將蔬菜洗淨後用滾水汆燙10-20秒,撈出來拌一些冷壓橄欖油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鍵2  食物比例要吃得正確

素食者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食物比例通常不對,這個現象不只台灣,全世界各國的素食者都一樣。因為吃素者一旦避開肉類,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就會比較缺乏。很多初學素食者都會犯這個毛病,而出現血糖不穩、膽固醇過低、甲狀腺低下或血清素缺乏的問題。這個比例必須經過精密檢測與計算,結果會因為每人體質不同而有明顯差異。

 

示意圖/TVBS

 

關鍵3  適時補充營養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期吃素的人,建議要定期抽血檢查體內的鐵質與維生素B12含量,這二種都是肉類含量較多、蔬菜含量較少的營養素。鐵質缺乏容易貧血,維生素B12不足會造成惡性貧血與動脈硬化。另外,由於植物性蛋白質不像肉類或蛋的動物性蛋白質那麼完整,建議豆類與榖類應搭配一起食用。

 

至於孕婦與嬰幼兒是否適合吃素,我認為,孕婦與嬰幼兒要特別注意營養的問題,因為懷孕期及哺乳期,母親與嬰兒對養分的需求比較特殊,需求量也比較高,如果吃全素,臨床上發現,比較可能有熱量、蛋白質、鈣、鐵、鋅、維生素B12、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情形。我建議不妨補充吃些雞蛋和鴨蛋,可能會好一些。

 

◎ 本文摘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暢銷紀念版)》陳俊旭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狂吃豬肝補鐵?20種高鐵食物,搭配「神隊友」效果最好

世界營養食物排行榜 最厲害前10名看這裡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