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 健康2.0
  • 2018/06/12 11:23
  • 字體放大
  •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示意圖/TVBS

     

    身邊吃素的人不少,很多人吃素是為了「還願」,不過研究發現,「由葷轉素」真的可以降低慢性病的發生!

     

    由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主持的「素食可降低中風的發生率」研究,最近在每5年舉辦一次的國際素食營養大會中發表成果。研究人員是從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完整的慈濟「素食營養世代研究資料庫」,針對6008位健康檢查的民眾,進行長達10年以上追蹤研究。

     

    受試者除了填完家族史等基本資料後,由具營養背景的研究助理協助「飲食頻率問卷」,透過70個以上的問題徹底調查每個人的飲食型態,例如,同樣的食物多久吃一次,一日或一周幾餐吃素等。

     

    林名男指出,慈濟的資料庫具有民眾同質性高的特點,例如不抽菸、生活作息相近,差別只在於葷、素不同。因此,以飲食做為暴露的主要危險因子,進而比較素、葷食的結果會更具可信度,當單純化危險因子後,更能證實飲食對健康上的影響與關係。

     

    當研究對象3年後再度回院進行全身健康檢查,著手了解他們的飲食有何改變。研究顯示,與持續葷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比較,由葷轉素和持續素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大幅降低33%至50%,同時減少脂肪肝、膽結石等疾病的發生,再與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吃素者的健保花費相對少。

     

    林名男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素食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助益,並且能友善地球環境,接下來,慈濟醫療團隊會探討素食對於免疫風濕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等臨床研究與持續追蹤,來照顧民眾的健康及預防疾病產生,更呼籲人人都能藉由改變飲食,讓自己活得更長壽快樂,地球環境也能更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蔬菜水果都吃為何還便祕?原來是缺了「這個」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