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 健康2.0
  • 2018/06/07 14:05
  • 字體放大
  •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脂肪肝的出現,代表健康亮起紅燈的警訊,但它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人們常常是在照超音波檢查時,意外被發現。

     

    BMI正常就沒事? 瘦子也有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與肥胖有很大的關連,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提到肝基金會的調查,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有9成的人有脂肪肝;不過BMI正常或體重過重的人也別太高興,根據調查,非肥胖者中,每4個就有1個有脂肪肝,所以瘦瘦的人也有脂肪肝,並不稀奇。

     

    超音波可以確認是否有脂肪肝,但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勝舜認為,民眾不一定非得花錢檢查才知道,只要知道體重、身高,會算BMI就可以大概知道了。以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就能初步判定是否「肥胖」,至於量腰圍也是判斷肥胖的依據之一,「但要先知道怎麼正確測量腰圍才行。」所以他還是建議民眾,只要學會算出BMI值就是最簡單易學又不花錢的方法。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示意圖/TVBS

     

    高危險群出列 肥胖、愛吃甜食要小心了

    粘曉菁提到,脂肪肝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中廣型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年紀大於60歲以及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另外,有C型肝炎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脂肪肝。

     

    肥胖與糖尿病的人出現脂肪肝,常被視為與胰島素阻抗有關。而根據台大醫院的研究,從C型肝炎患者的肝切片中,有一半的人有脂肪肝。粘曉菁指出,這是C型肝炎病毒的特性,它也會引起胰島素阻抗,只要把C型肝炎病毒控制下來,脂肪肝的問題也會跟著解決;B型肝炎的患者如果有脂肪肝,主要是因為新陳代謝有關。

     

    踢走肝臟脂肪:胖子減肥,瘦子運動

    認真說來,胖瘦對付脂肪肝的重點不同,「胖子要減肥,瘦子靠運動」。脂肪肝的形成,用最簡單的一句話形容就是:攝取的能量太多了。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解釋,肝臟是負責把醣類、蛋白質、脂肪做一個能量轉換,並將它們分解為最小的分子提供給身體利用。

     

    而人體一天所需要的熱能,大約0.3公斤的肝醣就足夠,當攝取熱量太多時,肝臟會把多餘的熱能合成為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以最小體積儲存最大能量的方式,保留在肝臟內等待被帶走,這時需要透過與脂蛋白結合後才能溶於血液被帶走,堆積在血管壁或皮下組織,會形成皮下脂肪,所以在營養上,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

     

    為何運動會消耗掉堆積在肝臟的脂肪?黃淑惠解釋,運動會消耗熱量,但當身體感覺熱量不足時,補充能量最快的方式就是就近取材,先取用儲存在肝臟內的三酸甘油酯,而不是等待脂蛋白酶從遠端的脂肪帶來使用,這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等到把肝臟裡面的脂肪剷除了,才會開始用到堆積在皮下組織脂肪或血液中的脂肪,達到降血脂。所以,無論身材胖瘦、年紀老少,為了脂肪肝不上身,就要想辦法多運動。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他酒量好卻不傷肝!肝臟權威簡榮南 分享肝臟減脂祕方
    肝是沉默的器官…「腹部照妖鏡」B、C肝帶原者應每半年做一次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