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氣喘/改善氣喘必先減肥!哪些運動適合氣喘人?5蔬2果強化呼吸功能

  • 健康2﹒0 報導
  • 2023/03/14 10:02
  • 字體放大
  • 氣喘/改善氣喘必先減肥!哪些運動適合氣喘人?5蔬2果強化呼吸功能

    氣喘是「支氣管的過敏病症」,屬於相當常見的疾病。一般來說,氣喘可經適當的治療而緩解或控制,建議氣喘患者透過飲食調養、生活習慣改變等方式,防止氣喘惡化。

     

    氣喘患者可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監測肺功能

    除了少數突發狀況外,大部分慢性氣喘病人在症狀發作前1至2天,肺功能就可能出現異常,建議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峰速計)做為日常偵測,就像以血壓計監測血壓一般。   

     

    使用峰速計監測氣喘病,可依峰速值判斷病情,一般比照交通號誌:峰速值在個人最佳值80%以上屬綠燈區,表示安全;60%至80%屬黃燈區,表示須警覺;60%以下為紅燈區,表示危急,須立即就醫。

     

    當有症狀出現或是峰速值下降到黃燈區以下,就應吸入支氣管擴張劑1至2口,並以峰速值評估療效,若效果反應不佳,則每20分鐘再吸藥一次,1小時內可吸3次,再不改善就應到急診求醫。

     

    氣喘患者的飲食保養法

    研究顯示,每日多吃蔬菜、水果可減少發炎因子,降低氣喘發作風險,其中以蘋果和柑橘類水果,如柚子、橘子、柳丁、檸檬等是不錯的選擇;食物中的植化素,如類黃酮,有抗發炎效果,建議考慮搭配生菜食用,每日攝取5蔬2果,對呼吸功能有較好的效果。其他研究也發現,植物性飲食若著重增加天然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減少或避免高油脂的肉類和乳製品,可降低氣喘風險。

     

    另外,攝取較多的動物性食物及飽和脂肪、較少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及豆類,會造成氣喘的發病率增加,尤其高飽和脂肪、低纖維及高脂飲食與呼吸道發炎及肺功能的惡化有關,還會增加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小於7%~10%總熱量。此外,含糖飲料會增加成人氣喘住院率。

     

    正確的生活照護遠離氣喘

    日常生活中多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器,避開過敏原,同時也可以選擇防蟎抗菌的寢具。飲食上,由於每位氣喘病患的體質或症狀皆不相同,所以可多觀察自身的飲食,若是每次吃了某類食物就容易過敏或有症狀,建議限制該飲食。此外,二手菸是目前公認易導致氣喘的公害,所以一定要遠離二手菸。

     

    氣喘可以吃冰嗎?

    以科學方式調查發現,氣喘病患喝了冰水以後47%會出現咳嗽的症狀,而且東方人的體質似乎也較會引起症狀,也改變了氣管的敏感度。相對的也有一半的氣喘患者並不會引起任何不適,所以吃冰雖有一半機會可能改變氣管的敏感度,但因人而異,也不代表一定會引起氣喘發作。

     

    氣喘患者一定要減肥

    肥胖者本身的發炎反應較嚴重,脂肪細胞會產生發炎因子,進而導致全身性發炎反應,進一步加劇氣喘症狀,因此過重及肥胖者有更高的氣喘風險,肥胖程度越高、風險越高,BMI與氣喘正相關,BMI ≥ 30 kg/㎡者氣喘風險更高。

     

    孩童的肥胖會加劇氣喘風險,並有較高住院機率、較長的住院天數及較高的急診頻率,建議利用飲食介入協助減重,控制氣喘、改善生活品質;研究指出有氣喘的肥胖患者體重減少14.5%,即可顯著改善肺功能和呼吸困難、減少急救藥物使用、惡化次數。

     

    運動也能改善氣喘

    氣喘患者若由物理治療師協助訓練阻力、有氧運動持續3個月,並搭配飲食,可控制氣喘發作。尤其是飲食與運動共同介入比單獨介入效果更佳。

     

    看更多

    氣喘/氣喘常見5種共病症!氣喘不治療會怎樣?吃太辣、噴香水也會害氣喘發作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氣喘/氣喘發作卻沒帶藥?快按3穴位救急!每日刮痧養肺 舒緩過敏、防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謝國洲醫師莊昕悅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氣喘/改善氣喘必先減肥!哪些運動適合氣喘人?5蔬2果強化呼吸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