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感冒咳嗽?當心可能是氣喘!全台200萬人氣喘  7成不自知 4症狀快就醫

常感冒咳嗽?當心可能是氣喘!

許寶仁 報導 2023/04/28 10: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自己是不是氣喘患者嗎?據估計,全台氣喘患者約200萬人,但確診僅3成,另7成並不自知!一項邀集全台北中南60家醫療院所,其中包括19家醫學中心,共105位胸腔內科醫師,針對臨床氣喘常見症狀進行的調查發現,確診氣喘者常見4大症狀:久咳不癒、咳嗽咻咻聲、胸口緊、反覆出現感冒症狀。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指出,尤其「反覆出現感冒症狀」,其實是因為咳嗽或喘鳴沒有根治,容易在天氣變化或身體免疫力下降時惡化,讓患者以為又感冒了!

 

一名40歲的陳先生,在確診新冠後久咳2週遲遲未癒,以為是長新冠,直到有一天咳到胸腔發出咻咻聲、夜咳不止,在太太的建議下就醫才被診斷是氣喘,這才驚覺,原來以往反覆的感冒症狀,都是因為氣喘的病根沒有被妥善治療而誘發。
看更多:名嘴氣喘發作竟忘記帶藥,當場呼吸困難!醫:馬上「按這裡」自救保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症狀 多因氣喘未妥善控制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表示,氣喘是一種慢性氣管發炎疾病,當氣喘急性發作時,患者有咳嗽、喘不過氣等症狀,遇到季節交替、溫度改變更容易發作,而氣管若長期發炎,將會變得硬化。很多人將長新冠與氣喘混淆,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超過半數的氣喘患者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其實是因為氣喘未妥善控制而導致。

 

針對氣喘治療,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有大約16%患者每年使用3支以上的短效型緩解用吸入劑,這是在急性惡化時用來「滅火」用的藥物,治標不治本,還導致急診住院風險高出72%,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王鶴健理事長表示,醫學會已於2022年修訂「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治療指引」,呼籲臨床醫師教育患者,別過度使用短效型緩解用的吸入劑,而應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做為氣喘抗發炎控制型藥物,以降低氣喘嚴重惡化及死亡風險。
看更多:徐國勇因健康因素請辭!醫:氣喘別等發作才治療,恐永久肺損傷 別當第2個鄧麗君

 

時常感冒 別再以為「咳嗽就是不容易好」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署攜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等單位,於2021年簽訂為期2年的「健康肺氣喘神盾計畫」,目標優化台灣氣喘照護政策與提升全民疾病識能,而健保資料也顯示,近2年來氣喘吸入器的處方率逐步提升,氣喘住院急診率逐年下降,已看到這項計畫階段性成效,下一階段的確應持續提升診斷率,解決民眾有症狀卻未能求診的迷思。「健康肺氣喘神盾計畫」截至2022年底,共計1100多家醫療院所,包括235家醫院及913間診所響應氣喘衛教海報,加入氣喘照護的行列。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宏麟醫師表示,氣喘4大常見症狀看似民眾普遍常見,全聯會正積極推動「氣喘照護認證診所」,讓潛在的氣喘患者走進診所就能獲得及時的正確診斷。以2021年的「健康肺氣喘神盾計畫」來看,全台共計545家基層診所加入,氣喘照護收案達5成,吸入劑控制比例更提升近2成。

 

陳宏麟說,氣喘的診斷和長期照護在後疫情時代更顯得重要,氣喘常見4大症狀則有助於醫病對話,避免病患以為「咳嗽就是比較難好」而延誤就醫。民眾如有相關症狀,可至醫院胸腔內科就醫,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診所,不再迷惘於「類感冒」症狀而延誤診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喘/氣喘常見5種共病症!氣喘不治療會怎樣?吃太辣、噴香水也會害氣喘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