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 健康2﹒0 報導
  • 2023/03/14 10:03
  • 字體放大
  •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大部分輕微發作的氣喘即使不經藥物治療,也能在幾天內,甚至幾小時內自行緩解。但是在發作過程中,呼吸道的過敏反應以及痰液的堆積,很容易引起細菌、病毒、黴菌等二度感染,造成慢性發炎。時日一久,可能導致呼吸道產生不可逆的變化,患者務必提高警覺,及早檢查治療,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氣喘可以根治嗎?

    許多人得知罹患氣喘,常見的反應可能是焦慮或心情沮喪,因為氣喘好像會如影隨形一輩子。醫學研究也發現,氣管的組織往往會隨著氣喘的反覆發作而逐漸變形,最終造成不可逆的氣管狹窄,肺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所以以病理機轉而言不能說氣喘可以根治。

     

    診斷氣喘的各項檢查

    診斷氣喘除詢問過敏病史、過去病史外,也會做聽診器聽診、理學檢查,觀察氣喘患者呼吸急促時,是否有胸骨鎖骨上方凹陷、過度使用呼吸輔助肌肉等現象,以及因為肺部內過度充氣所造成的胸骨下方往前隆起、兩側肋骨下方向內凹陷的桶狀胸合併哈理遜溝變形。

     

    還會進行共通的遺傳性過敏病檢查,包括嗜酸性白血球與免疫球蛋白E總量、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抗體或過敏性皮膚試驗。以及痰及鼻黏膜分泌物嗜酸性白血球檢查、胸部X光檢查、肺功能檢驗等。

     

    氣喘2大治療方案

    1.急性發作治療的藥物

    ①速效吸入擴張劑

    「速效」即是希望在氣喘發作,使用藥物5分鐘內便能達到氣管擴張的目的,迅速解決氣管收縮的情形。這類速效吸入擴張劑應隨時準備在側,以備不時之需。

     

    ②口服類固醇

    類固醇在氣喘急性發作時是最重要的藥物,主要是氣喘本身是一種發炎反應,因此目前需要類固醇來對抗這種炎性反應,也才是治本的方式,千萬不可因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而不敢使用,反而會使氣喘無法根本治療。

     

    2.慢性保養的藥物

    急性的症狀控制住了,更重要的是慢性的預防,沒有任何症狀時並不代表氣喘這個病已消失,務必要保養預防再次發作。

     

    ①吸入性類固醇

    吸入性類固醇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最重要的藥物,與口服類固醇不同,不僅投與方式不同,劑量也相差十萬八千里,根據衛生署氣喘的治療指引,只要是輕度持續型以上的氣喘便建議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治療,這也是全世界公認的治療原則。

     

    ②吸入性類固醇合併長效型擴張劑

    目前台灣最常使用的吸入型藥物便是二合一的藥物,也就是含有吸入性類固醇及合併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③抗乙醯膽鹼氣管擴張劑

    中重度氣喘病人,若使用中高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加上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氣管擴張劑仍無法控制,可考慮加上抗乙醯膽鹼氣管擴張劑為輔助治療。

     

    ④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如抗免疫球蛋白E(anti-IgE)、抗介白素-5(anti-IL5/5R)、抗介白素-4(anti-IL4R)等,適用於嚴重型氣喘者,也就是使用了高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加上長效型氣管擴張劑,甚至用了口服類固醇,也無法控制的氣喘病人身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天成醫療社團法人天晟醫院詹明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