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 健康2﹒0 報導
  • 2023/03/14 10:01
  • 字體放大
  •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氣喘病又叫哮喘病,是一種反覆的慢性呼吸道發炎。一般來說,父母都有氣喘的人,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病;但沒有氣喘家族史的人也可能受環境因素影響,建議民眾應從生活中預防氣喘找上門。

     

    氣喘7大危險族群

    1.有氣喘家族史。
    2.過敏體質者。
    3.異位性皮膚炎。
    4.過敏性皮膚炎患者。
    5.早產兒。
    6.出生體重較輕者。
    7.經常吸入煙塵氣體、潛在性有害物質者。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如何預防氣喘?

    1.適度規律的運動習慣

    每周一次運動,每次約30分鐘,依體力許可,進行游泳、散步、騎自行車、瑜伽、太極拳等運動,一定要暖身,且須避免在太乾燥的環境中進行。

     

    2.攝取均衡營養

    均衡攝取營養,提高免疫力。

     

    3.避開過敏原食物

    過敏病人可能引發的過敏反應,每個人均不同,請盡量少吃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如花生、牛奶、蛋、巧克力、魚、貝殼類海鮮、生冷食物等。

     

    4.保持情緒穩定

    避免情緒強烈起伏,不要大哭、大笑,也要盡量緩解不安及緊張的心情。

     

    5.改善生活環境

    ①有過敏體質者應移除家中不必要的家具,屋內擺設宜簡單整潔,陽光充足並通風良好。

     

    ②家中窗簾、地毯、床單宜定期清洗,避免使用絨毛毛毯及絲質床單,可選用合成製品(人造纖維)、防蟎寢具或使用百葉窗替代窗簾。

     

    ③定期打掃房子,打掃時儘量用濕布、吸塵器,勿使用掃把或雞毛撢子。

     

    ④家中可裝置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空調系統,並經常更換濾心及清洗,保持室內濕度低於50%。

     

    ⑤衣物要經常換洗,購買時應注意標籤說明是否列有會引起過敏的成分。

     

    ⑥季節交替時,注意溫度變化,適度使用電暖器、外出戴口罩或使用圍巾保護身體,減少溫差驟變導致氣喘發作。

     

    ⑦兒童於戶外遊玩後要更換衣服、洗澡和洗頭,避免出入塵埃多及空氣污濁的地方。

     

    ⑧避免接觸香味、煙或噴灑的飛沫,如:香水、化妝用粉撲、髮膠、芳香劑、殺蟲劑、清潔劑、香菸、二手菸、烹飪的油煙、油漆味、汽機車的廢氣以及工業上的空氣污染等。

     

    ⑨不要接觸家中的灰塵、蟎蟲、黴菌以及蟑螂的排泄物。

     

    6.注意寵物飼養

    寵物宜飼養在室外,每周清洗,儘量減少直接觸摸皮毛,包括狗、貓、鳥、老鼠。

     

    7.避免花粉接觸

    花粉散播的季節,應減少在郊外的時間,對花粉過敏者,不要種植易造成過敏的植物,如香氣重的鬱金香、風信子等。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預防氣喘的營養對策

    可挑選特定營養素的食材,強化身體抵抗過敏的能力,建議優先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槲皮素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包括白肉或紅肉芭樂、木瓜、奇異果、柳丁,蔬菜則有苦瓜、青花菜、芥藍等。而維生素E在富含好油脂的食材中可以獲得,像是鮭魚、秋刀魚、酪梨。維生素D則要透過曬太陽補充。至於槲皮素可以吃洋蔥、蘋果、番茄、葡萄、莓果補充。

     

    看更多

    氣喘/氣喘常見5種共病症!氣喘不治療會怎樣?吃太辣、噴香水也會害氣喘發作
    氣喘/改善氣喘必先減肥!哪些運動適合氣喘人?5蔬2果強化呼吸功能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氣喘/氣喘發作卻沒帶藥?快按3穴位救急!每日刮痧養肺 舒緩過敏、防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周百謙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氣喘/小心氣喘會遺傳!如何預防氣喘找上門?4大營養素抗過敏更有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