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對魚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專家: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4/06 14:58
  • 字體放大
  • 吃對魚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專家: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

    沒想到吃魚也能降膽固醇?吃魚好處多,大量研究報告中,也顯示魚類富含DHA具有活化大腦功效,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DHA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幫助降低膽固醇和改善血脂作用。但有膽固醇問題者,建議需注意攝取量,尤其魚頭含有較高膽固醇含量;另外,在挑選魚類食用上,要特別注意3種高汞含量的魚類。

     

    飲食中如何攝取DHA

    洪泰雄指出,DHA的主要來源是魚類,特別是油性魚類。

    可選擇魚類:鮭魚、鯖魚、鯊魚、鯊魚肝油等。此外,蝦、蟹等海鮮也含有一定量的DHA。

    素食者:亞麻籽油、堅果、豆類、蔬菜等含有α-亞麻酸(ALA)的食物,因為身體可以轉化為DHA。

     

    一般人建議每周攝取的DHA量約為每日250~500毫克,但具體攝取量仍需考慮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飲食習慣等因素。

    看更多:吃魚增肌、降血脂、護血管、防失智!營養師大推2種魚 這樣吃聰明又健康

     

    吃魚能降三酸甘油

    洪泰雄說明,DHA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水平,進而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水平。此外,DHA也有助於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的水平,進而改善血脂概況。

     

    吃錯部位膽固醇反飆升

    洪泰雄提醒民眾,魚頭含有豐富DHA脂肪酸,但要注意魚頭中也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含量,因此食用時需注意攝取量。

    看更多:吃魚才會變聰明!這種魚含量最高 2成分助大腦發育、降低血脂

     

    3種魚建議孕婦及小孩少吃

    根據漁業署公布的資料,台灣針對魚類的汞含量監測是有定期進行的。高汞含量的魚類通常是肉食性魚類和大型魚類,如鮪魚、鰻魚、魴魚等。根據漁業署公布的最新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9月),超過99.7%的魚類樣品均符合國內衛生標準,只有極少數的樣品偶爾會超標,但超標程度都在可接受範圍內,且已及時通報相關單位處理。然而,漁業署仍建議消費者選擇低汞含量的魚類食用,尤其是孕婦、哺乳中的婦女和小孩,以降低潛在的健康風險。

    看更多:常吃魚真的比較聰明!醫曝每天吃「這個量」的魚,可減緩認知功能和記憶退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對魚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專家: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