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初期無症狀、爆發恐猝死!快注意自己是否有高血脂 降膽固醇這些食物要少吃

吳詠霓 整理 2022/10/07 0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保護身體健康,維持好的膽固醇非常重要,但同時也要注意降低壞膽固醇,膽固醇過高很容易導致心血管出問題,嚴重恐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甚至是猝死。

 

壞膽固醇對身體危害大 嚴重會致死

血脂是指血液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含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而膽固醇又分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它含有大量膽固醇,而且體積小,容易滲入並堆積在血管壁中,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膽固醇不全都是壞的,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副教授兼醫務秘書許志新表示,高密度膽固醇就是所謂的「好膽固醇」,在血管內扮演清道夫的角色,專門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避免脂肪沈積在動脈管壁上。

 

當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壁,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時,會使得血管管腔變窄,血流量減少,心肌因此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和養分,心肌若缺氧會引發心絞痛、更嚴重者會發生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嚴重導致死亡。

看更多:最值得吃的9種植物性蛋白!這3種菜上榜 取代部分肉類降低心血管病和死亡率

 

高血脂初期無症狀!如何預防?

許志新表示,高血脂症在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醫師從常規的血液檢查中發現的。膽固醇越高,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越高,若膽固醇出現紅字,建議儘速到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就醫。維持膽固醇在理想範圍,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科主任陳永隆表示,當民眾已經有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微蛋白尿或是沒有症狀的動脈硬化,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積極使用藥物介入治療,可以有效避免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進而減少死亡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方燕楠指出,目前國際的治療指引建議次級預防,建議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70以內,若是非常高風險族群,則是建議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55以內。在初級預防上,針對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中高風險族群以及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建議及早投藥治療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看更多:食譜/清腸排毒減重的簡易羹湯!富含高纖食材帶走膽固醇-木耳龍鬚海帶豆腐煲

 

運動降低壞膽固醇 這些食物要少吃

高醫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表示,低密度膽固醇的成因包括遺傳體質的因素,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作息,像是飲食問題,如高油脂、高糖或是少纖維,還有運動不夠、抽菸、喝酒等,有這些習慣都容易造成低密度膽固醇上升。

 

如何降低壞膽固醇?飲食方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戴書郁指出,像是內臟、有殼的海鮮還有蛋黃,應適當攝取,有些人的膽固醇代謝能力很好,即便一天吃兩顆蛋可能都沒有關係,但有些人在這方面的代謝就不是這麼理想。運動方面,戴書郁建議可以做一些有氧運動,它能夠活化脂肪酶,促進膽固醇的代謝。

 

醫師提醒,要降低壞膽固醇,飲食上建議均衡攝取,多吃蛋奶魚肉豆、全榖雜糧、蔬菜水果和堅果,避吃油炸與內臟類等高膽固醇食物,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精製糖及過多熱量,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及早戒菸,以免疾病找上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死亡率僅次癌症!營養師授3招護心飲食 遠離心血管疾病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寒舍集團蔡伯府48歲猝逝 醫師警告: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icon
2021-01-25 17:44:38
延伸閱讀
不只要控制血糖!糖尿病友更要留意高血脂 會增加動脈硬化及胰臟炎風險
icon
2020-07-16 18:45:00
延伸閱讀
天冷最怕腦中風猝死!1招少林養生大法 加速腦血管循環、讓腦血管恢復彈性
icon
2021-01-12 11:12:21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營養師推薦5種食材可有效降低膽固醇
icon
2021-08-16 16:05:21
延伸閱讀
他吃飯愛加「1物」竟腦梗塞猝死!營養師曝傷血管元凶 2飲食降血壓、防腦中風
icon
2022-10-13 12:03:08
延伸閱讀
吳朋奉腦中風猝死享年55歲!醫曝5成曾有無症狀腦中風 這些危險因子最易腦中風
icon
2020-05-26 17: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