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吃飯愛加「1物」竟腦梗塞猝死!營養師曝傷血管元凶 2飲食降血壓、防腦中風

羅以容 報導 2022/10/13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大陸一名48歲男子在上班途中突然頭暈目眩,倒地昏迷不醒。結果經緊急送醫急救後,醫生檢查發現該名男子腦中大量的血管阻塞,血液循環出現障礙,發生急性腦梗塞。儘管立即施救,但仍不幸宣告不治。

看更多:小心自律神經失調會害你中風!專家親授2招平衡自律神經 不用擔心爆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名男子的女兒透露,父親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但因自覺身體強壯,並沒有任何不適,因此沒當一回事。另外,她也說,父親吃飯重口味,做菜特別愛加「味精」。因此就有不少人疑惑難道是味精傷害血管,造成血栓?味精真的是這麼危險的調味料嗎?

 

營養師吳映澄表示,男子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但因輕忽未做好飲食控制,飲食重口味未限制「鈉」的攝取量,才是造成憾事發生的主因。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也就是稱的谷氨酸鈉或麩酸鈉,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具有獨特的鮮味,屬於調味劑功能的食品添加物。另外味精天然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在食品中「適量」添加味精是公認安全的。

 

烹飪加味精就應該減少用鹽

吳映澄補充,不過,即使味精算是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卻也不能說味精就是健康或營養的物質,任何調味料的使用都應考慮添加的劑量。味精的麩胺酸鈉是含有鈉的成分,「烹調時若添加味精,就應該減少食鹽的用量」,或以天然食材提鮮、使用香辛料佐料,吃的更健康。

 

台灣人鈉含量攝取過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即6公克鹽)。但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男性鈉攝取較高的族群為19至44歲,攝取4206mg (相當於10.5克的鹽);女性則是7至74歲,約攝取2763mg至3209mg (相當於6.9-8.0克鹽)。即使在106-109年的調查,結果也相似,男女性分別在4歲以上和7歲以上就有鈉攝取量過高情況,尤其是19至44歲成人,鈉攝取量最高。

看更多:富貴包會害你睡不好、高血脂、中風!簡單3步驟自我測試 富貴包矯正靠3招

 

現代人飲食口味重,容易吃入過量的鈉,造成血液量上升、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腎臟水分排泄困難等。吳映澄補充,鈉會透過「腎素-血管收縮素-留鹽激素系統」影響血壓,也會透過改變血管構造、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等功能,導致血管硬化,血壓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含鈉量高的地雷飲食

新鮮食材一般含鈉量不高,而鹽、醬油和調味料類通常含高量的鈉,另外加工食品鈉含量也很高,如麵線、泡麵、餅乾、洋芋片、醃漬物、蜜餞、罐頭、火鍋餃類、香腸和肉乾等加工肉製品,建議民眾要減少攝取。

 

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護心、防腦中風、控制血壓

不良飲食習慣、吸菸、缺乏運動都有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產生。以飲食建議來說,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風險;得舒飲食則有控制血壓的效果。

 

地中海飲食的飲食特徵是以「橄欖油」為油脂的主要來源,大量攝取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土豆、豆類、堅果和種子,中等量的動物性食物,如乳製品、魚類、家禽和雞蛋。

 

得舒飲食則著重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堅果與全穀類食物,以家禽、魚肉等白肉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並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高鉀、高鈣、高鎂的飲食。也應減量攝入高膽固醇的食物,如紅肉或其他含糖食物,建議日常飲食適量攝取堅果,避免油炸、燒烤、醃漬類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映澄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你都誤會味精了!雞粉、雞湯塊、柴魚粉比較健康嗎?
icon
2020-05-15 12:44:00
延伸閱讀
納豆驚傳腦出血開刀!醫:高血壓族群罹患腦中風機率高達2.84倍
icon
2022-01-25 11:27:05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營養師推薦5種食材可有效降低膽固醇
icon
2021-08-16 16:05:21
延伸閱讀
寒舍集團蔡伯府48歲猝逝 醫師警告: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icon
2021-01-25 17:44:38
延伸閱讀
炒菜放味精會口渴、不健康?營養師揭真相 4種食材也能提鮮
icon
2022-02-21 16:06:09
延伸閱讀
預防高血壓、腦中風吃什麼?營養師點名2大「血管彈性食物」 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2-06-0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