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6症狀恐是缺乏蛋白質警訊!營養師提醒這樣補充蛋白質最好 別依賴蛋白粉補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26 14:46
  • 字體放大
  • 有6症狀恐是缺乏蛋白質警訊!營養師提醒這樣補充蛋白質最好 別依賴蛋白粉補充

    蛋白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之一,缺乏蛋白質容易有免疫力下降、脾氣差、肌肉無力等問題。營養師提醒,也別用高蛋白粉長期補充蛋白質,蛋白粉屬於加工製品,但營養價值很單一,就算在蛋白粉中加其他營養素也還是不夠,還容易缺乏飽足感。

     

    「蛋白質」是重要的3大營養素之一

    營養師劉雅惠指出,蛋白質是身體很重要的3大營養素之一,不只提供身體能量所需,肌肉、骨骼、毛髮、組織修復也需要蛋白質作為原料,根據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的每日蛋白質建議量為1.1g/kg,攝取良好的蛋白質還能維持血管彈性,幫助血管放鬆、穩定血壓。

    看更多: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缺乏蛋白質有6症狀

    劉雅惠表示,注意身體的變化,若出現這6種跡象,恐是蛋白質不夠造成的:

    1.免疫力下降

    免疫細胞主成分是蛋白質,缺乏蛋白質免疫力就會下降,病菌就很容易入侵體內。

     

    2.脾氣差

    身體多巴胺跟血清素維持開心的情緒,缺乏蛋白質,神經傳導物不足,影響情緒波動,讓我們變得很憂鬱、焦躁。

     

    3.肌肉無力

    肌肉是身體存蛋白質很重要的地方,缺乏蛋白質讓肌肉被迫分解提供身體所需,造成肌力不夠,力氣變小,也是老年人肌少症容易跌倒的原因之一。

     

    4.容易掉髮、斷指甲

    指甲毛髮由角質蛋白組成,缺乏蛋白質頭髮容易脫落、變細或分岔,或是指甲變脆容易斷裂。

     

    5.膚質變差

    甘胺酸、脯胺酸和羥脯胺酸是製造膠原蛋白的原料,蛋白質攝取不夠,沒有足夠的原料製造膠原蛋白,讓皮膚失去彈性。

     

    6.睡眠品質差

    褪黑激素的原料就是蛋白質中的色胺酸,若蛋白質不足,讓睡眠的品質跟著下滑。

    看更多:燕麥奶不能補蛋白質!補蛋白質要喝豆漿或牛奶?營養師大推「它」最好

     

    蛋白質吃不夠 可以用高蛋白粉代替嗎?

    劉雅惠提醒民眾,有些人認為若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可以用高蛋白粉來代替,這其實是不行的,雖然高蛋白粉確實是蛋白質沒錯,卻屬於加工製品,但營養價值很單一,就算在蛋白粉中加其他營養素也還是不夠,還容易缺乏飽足感,所以最好還是從原型食物中攝取蛋白質最好。

    看更多:補蛋白質只能吃雞胸肉、雞蛋?營養師推4招補蛋白質 每餐必吃3種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有6症狀恐是缺乏蛋白質警訊!營養師提醒這樣補充蛋白質最好 別依賴蛋白粉補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