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生理期就經痛?小心「子宮肌腺症」讓子宮不保

  • 健康2.0
  • 2017/11/28 16:31
  • 字體放大
  • 生理期就經痛?小心「子宮肌腺症」讓子宮不保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過程中有女官員驚聲尖叫,表情相當痛苦,後來婦產科醫師說,這可能是「子宮肌腺症」惹的禍。這個被形容為「女人體內的惡霸」的子宮肌腺症,不只每個月讓某些女性痛不欲生,也是女性最大的子宮殺手,嚴重時甚至失去子宮。

     

    什麼是子宮肌腺症?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解釋,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子宮內膜跑到卵巢叫做「巧克力囊腫」;跑到子宮深部肌肉層時,就叫做「子宮肌腺症」。女性每逢月經時,子宮內膜會剝落出血,倘若在子宮深部的經血排不出來,就會造成經痛;而這些瘀積在裡面的經血,經年累月堆積在肌肉層裡,就會造成子宮肥大,逐步就把正常子宮的肌肉纖維破壞殆盡,造成子宮無法收縮,因而造成經期血崩。嚴重的患者,每個月都要到急診輸血和打止痛針。

     

    蔡鋒博補充,通常會肛痛,是已經滲透到大腸,變成「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頸與陰道深處有一個「道格氏窩」,就是站起來時,身體最凹最低的地方,這個地方最容易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

     

    生理期就經痛?小心「子宮肌腺症」讓子宮不保

     

    子宮肌腺症只是經痛,吃止痛藥就沒事了?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其實不少婦女有子宮肌腺症的問題,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非常輕微,以為自己只是經痛,所以沒有去就醫。但嚴重的子宮肌腺症,不能只是單純吃止痛藥,而是要解決子宮內的問題。

     

    當內膜組織進到子宮的肌肉層裡,患者每個月月經來潮時也跟著流血,這種出血組織每出血1次就會擴大1次,然後慢慢逐漸纖維化,之後就會硬掉。

     

    蔡鋒博也補充,由於那些在肌肉層裡的經血流不出去,長期反而造成子宮肌肉層的發炎,久而久之會使子宮局部壞死、硬化。「子宮肌腺瘤」就像子宮版的肝硬化,肝硬化造成肝細胞壞死,肝臟失去功能,患者可能致命,而子宮硬化即使沒有癌症,失去功能不僅無法懷孕,甚至會讓患者痛不欲生。

     

    子宮肌腺症也會影響夫妻房事?

    中醫師郭大維說,在門診裡有很多年輕夫妻來就診,其中有一名30幾歲的專櫃小姐,每次跟先生行房時都會很痛,慢慢就開始拒絕老公求歡,長期下來演變成家庭失和;後來建議她去西醫照超音波,結果是子宮肌腺症。後續中醫的調理上,建議不要喝冰品、少吃油炸物,先改變飲食習慣才能解決問題。

     

    那生過小孩的婦女,會不會比較不容易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蔡鋒博解釋,女性懷孕的時候,身體會產生一種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黃體素,它會讓子宮內膜剝落萎縮,大約3至5年內不容易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