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7 16:00
  • 字體放大
  • 你有拔罐的經驗嗎?不少人在身體疲累的時候,會尋求中醫師拔罐來恢復元氣。不只華人喜歡拔罐,近年來也有不少國際名人分享自己拔罐的經驗,包括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好萊塢影星巨石強森,嘗試後都給出了正面評價。

     

    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指出,其實拔罐不是中國傳統醫學獨有的技術,在古歐洲也有類似的做法,在中空的獸角內燒火加熱,後來有發展到竹罐、陶罐都有。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看更多: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

    拔罐後總是留下一顆顆圓形的血印,但為什麼每個人的血印顏色不一樣?沈瑞斌說,血印顏色是反映出每個人當下的健康情況;通常第一次拔罐時顏色會最明顯,之後可以從顏色轉變來了解氣血通暢和疲勞恢復的情形。

     

    如果拔罐時皮膚呈現淺淺的粉紅色,代表氣血循環很好;如果是灰白色表示氣血不足,體質比較虛弱,免疫力不佳;如果出現小水泡代表身體濕氣重;艷紅色則是局部發炎反應的表現,屬於熱性體質;有些人甚至會拔出紫紅色的印記,代表氣血循環不佳,可能因此形成血瘀。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看更多:換季濕氣重容易過敏!彥寬老師「升陽法」 祛濕排寒、增強抵抗力

     

    在家拔罐注意!不宜超過10分鐘

    許多人在家裡會自行用器具拔罐,但沈瑞斌提醒,有時候力道沒有抓好,拔得太重、拔過頭了,皮膚上很快就會出現血印,所以建議以5到10分鐘為限,以免引起皮膚不適反應。

     

    另外他也提醒,有幾種人不適合拔罐,包括氣血虛、有凝血障礙、心力不足、罹患皮膚疾病,還要避開身上任何有毛髮和孔洞的地方,例如眼口鼻、乳頭等。

    看更多:一通電話中醫師到你家!中風失能、糖尿病、失智症焦慮易怒、臥床褥瘡都能解

     

    ◎ 諮詢專家/沈瑞斌中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