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刮痧、拔罐這些人不適合!夫妻互相「推督脈」幫身體排毒

王家瑜 整理 2021/06/10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刮痧是中醫傳下來養生治病的好方法,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一般來說,體內有實火、實熱的人才適合刮痧。大家可能不太明白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還是說症狀更直接清楚,比如發燒、大便乾燥或便祕、易患口腔潰瘍、長針眼、目赤腫痛的人比較適合。

 

嬌小、體弱女性不適合刮痧

中醫認為腹為陰,背為陽,主一身之陽氣的督脈也在背部,所以在背部刮痧,可以瀉(疏通經絡)和排毒,使體內的實熱或實火從背部的陽經排出來。反之,如果體弱多病、嬌小柔弱、整天手腳冰涼的女性,也用刮痧來去瀉和排毒,結果只會越刮越虛,還不如吃補品更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刮痧不是愈用力才有效!中醫師教你正確刮痧解暑排毒

 

1種情況別拔罐 小心邪氣入侵

拔罐也是。拔罐的適應證是風、寒、濕、瘀入經絡,引起不通則痛,患了肩周炎、風溼、關節炎,身體某個部位痠脹痛,以及諸多骨關節病引起的疼痛的時候,可以用拔罐治療。拔罐會拔得皮膚青紫、出血,或拔出許多水泡,那是邪毒外出,瘀祛新血自生,經絡也就會變得通暢,痛自然消失。

 

所以,如果沒有哪裡不通而引起疼痛,就沒有必要拔罐,如果硬要做拔罐,反而會因拔罐導致皮膚的毛孔張開,體內的氣外泄,邪氣更易趁虛而入,身體變得更容易虛。除此之外,體弱的女性最好也不要拔罐,即使拔,次數也不要太多或時間太長。因為拔罐更適合體壯的人。

 

為了不讓大家濫用這些方法,中國把拔罐、刮痧、足療等這些理療的功能康復法,都列入中醫按摩的範疇。醫生會根據你的體質和病情,來判斷你適合刮痧、拔罐還是足療,用這些理療方法治病,也需要專業技能。

看更多: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推督脈」不用靠中醫師 夫妻互推最有效

刮痧痛,一般人受不了;拔罐、留罐的時間稍長,會起泡,所以這些看起來很簡單的方法,並沒有真正普及到更多的家庭。推薦一種最簡單的方法:推督脈,就是推後背的脊柱,夫妻可以互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醫師吳明珠替另一半按摩 夫妻感情大加溫

 

方法很簡單,裸背趴在床上,用手掌根部,由尾骨向上推至頸部的大椎穴,連推50次,熟練後可以稍加快動作。推完後你會感覺背部火辣辣的,但很舒服。休息5分鐘後,可再互做一次。

 

 

到了第二天,你會發現對方的後背長很多痘痘,但臉色、精神、腸胃、消化功能等明顯得到改善。這種方法很適合臉上容易長痘痘、便祕、月經不調、口臭、肝火大、體質偏熱的人群。督脈是一身陽氣聚集的地方,推督脈就是給陽氣和火一個宣瀉的途徑。如果每週能給自己的另一半或家人推2、3次,身體都會改善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女人的病,99%都是「氣」造成的》李軍紅 著  ◎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icon
2021-04-09 14:32:22
延伸閱讀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icon
2021-03-17 16:00:00
延伸閱讀
頸椎不好百病生 「鬆頸法」化解滯氣、通達督脈
icon
2020-02-03 17:23:00
延伸閱讀
奧運選手身上神秘紅圈,美國飛魚接班人也愛拔罐 拔完還要做這事否則白拔了
icon
2021-08-05 11:43:50
延伸閱讀
中醫也可到宅服務 大林慈濟長照計畫,中醫可到家針灸、拔罐、推拿樣樣來
icon
2021-12-15 19:42:25
延伸閱讀
背後好癢抓不到…手臂舉不起來?4步驟舒緩大小圓肌
icon
2020-04-27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