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09 14:32
  • 字體放大
  • 國際名人包括林書豪、女神卡卡、小賈斯汀等都深信拔罐能將體內毒素吸出來,尤其巨石強森更大讚拔罐讓他通體舒暢。除了背部肉多可以拔罐,中醫師說,腳底也可以拔,尤其「湧泉穴」堪稱對男女老少都有好處,包括助陽、消水腫、減重,增高,甚至改善高血壓、糖尿病、心悸,也能改善低頭族的頭暈不舒服。

     

    拔罐有兩種

    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指出,拔罐可分為「氣罐」與「火罐」兩種。火罐相對來說比較溫和,可能一動就掉了。而大家常用的氣罐,有時候拔得很開心,一直拔、一直吸,可能就吸的太過,變得太黑,所以要多注意一些。

     

    火罐一般都是用在比較平坦的地方,但腳底的肌肉有厚薄,如果不夠平坦,只要腳動一下,火罐容易掉落。因此,腳底常用氣罐。

     

    湧泉穴這個地方,因為肉不夠肥厚,就很容易掉下來,適用氣罐;但如果是小腿上的陰陵泉與三陰交,因為肉多一點,就適合用火罐。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沈瑞斌以節目的示範者為例,他的足底湧泉穴周邊比較白,為了要促進湧泉穴周邊的血循,就會用杯口較大的罐子來拔。此外,這裡肌肉比較不平坦,沒辦法拔久,所以罐裡拔到肉浮上來約1/3即可。

     

    拔罐時感覺比較緊是因為這裡的皮膚比較薄,收縮比較明顯。像背部肌肉比豐厚,比較不會有感覺;火罐溫和較不會痛,但氣罐會痛,常覺得皮膚有一個被收緊的感覺。

     

    腳上拔罐常見3大穴

    沈瑞斌提到,如果腳上要拔罐,一般來講就是湧泉穴、三陰交跟陰陵泉。例如湧泉穴對於男性可能助陽,女性可以消水腫、減重;幫助小孩成長發育、長高,對銀族的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等也有調理作用。

    看更多:幫助孩子長高,轉骨方吃對時機+生活4原則,「睡對時間」最重要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拔湧泉穴對低頭族也有幫助。沈瑞斌提到,很多人晚上常躺在床上,看著平板或手機追劇,睡醒後或者一起身就很容頭昏眼花,也很適合拔三陰交跟湧泉穴。

    看更多:連假追劇要小心眼病變!她看到東西浮浮的、陰影緊跟隨,竟已眼球玻璃體病變

     

    從顏色觀察健康

    拔罐後出現的顏色,沈瑞斌指出,出現粉紅色代表身體比較正常;若罐子裡水氣很重(罐子上有水氣),代表身體濕氣稍微重,若拔的地方剛好又是在脾經、腎經上,很可能身體有些水腫的問題。

    看更多: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中醫講的濕氣重,「濕」實事上就是身體的器官功能運轉的比較慢。出現紫色、黑色或者有一些瘀點,代表血液循環不太好。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拔罐3大功效: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提到,過去很多人特別是西方人,總認為中醫缺乏科學驗證。以講求科學研究的西醫而言,拔罐有三個功效,可以增加免疫力、促進循環與拉到深層筋膜。


    看更多:中醫養肝祕技:腳掌上的「保肝穴」這樣按、舒緩疲勞只要1個動作

     

    就西醫理論而言,拔罐會變紅是因為肉被吸起來,微血管內的血球被吸破,血球破裂會引起免疫反應,白血球會吃掉破裂的血球,可活化免疫力;因為血液被吸過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而拔罐時的「拉」,會拉動較深的筋膜,有點像伸展筋膜的感覺。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拔罐的科學研究

    江坤俊提到目前已有不少關於拔罐的研究,在2017年台北市中醫學雜誌就有,拔罐確實增加血循,活化免疫,而且可減少一些敏感的肌纖維,減少肌肉疼痛。

     

    2019年師大的碩士論文《肌肉疲勞後拔罐對動作表現之影響》,由於運動的人常有腰痠背痛問題,研究分成四組,「被動恢復」組只是去睡覺;「主動恢復」組做一些伸展的訓練;「拔罐」組與「拔罐加上主動訓練」,結果就是第四組他們的組織氧合的程度最好,也就是血循最好、恢復最快。

     

    此外,2019年國際也認證了一篇統合性論文,研究人員分析了26篇論文,證明拔罐確實可以改善運動員的背痛。

     

    ◎ 諮詢專家/沈瑞斌中醫師、江坤俊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