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中暑先別急刮痧,「大椎穴拔罐」1招消暑降溫!10分鐘解除暑濕型感冒頭痛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11 11:05
  • 字體放大
  • 高溫炎熱的天氣,很容易發生熱傷害,除了要多喝水、防熱曬之外,許多民眾會以「刮痧」療法來緩解中暑熱傷害,但中醫師指出,不是所有中暑都能刮痧,先搞懂「陰暑」和「陽暑」的區別 才能正確解暑。

    看更多:別再心靜自然涼!「室內」也要慎防熱傷害,熟記3要訣保護全家

     

    「陰暑」不適合刮痧 拔罐或內服可解暑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對於熱傷害統為「中暑」,其中又分為「陽暑」與「陰暑」,在戶外烈日下奔波,勞動或運動,大量流汗,如果水分補充不夠,就可能造成脫水、呼吸急促等不適症狀,這屬於「陽暑」,可以運用刮痧療法來獲得緩解。

     

    「陰暑」則是因進出冷氣房與室外,體溫調適不良而引發,這主要是交感神經中的自律神經發生問題,流不出汗、頭痛,症狀很像感冒,但與風寒感冒不同,而是因高溫而引起,可以歸類為「暑濕型感冒」,這種「陰暑」就不適合刮痧,可以用內服茶飲,讓身體發汗排熱,達到解暑的效用。


    不過,刮痧不能亂刮,也不是所有中暑都能刮痧,陳潮宗醫師指出,「陽暑」可以藉刮痧療法來得到緩解,但「陰暑」就不適合刮痧。他說明,刮痧時循著人體經絡來刮,可以發揮較好的療效。人體的脊椎就是所謂「督脈」,沿著督脈兩側,有膀胱經和膽經,順著經脈的方向來刮痧,很快就能緩解陽暑的不適,神清氣爽。
    看更多: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搭配1物」秒降溫6度

     

    拔罐10分鐘 膚色透露氣血通暢度

    除了刮痧,中醫在緩解熱傷害的療法,還可以在「大椎穴」進行拔罐,拔罐療法則對於陽暑或陰暑都適用。大椎穴的位置在人體的第7頸椎下面,也就是背後正中有個稍微凹入的地方,想要除掉體內熱氣,大椎穴拔罐的效果非常好!

     

    陳潮宗醫師說,中暑拔罐前,先對拔罐器進行消毒,以確保皮膚的衛生,避免感染。拔罐時,可以看到大椎穴這裡的肌肉有些微突起,大約拔10分鐘,而從拔罐的膚色反應可以觀察出氣血的狀況,例如顏色是深紫色,代表氣滯血瘀的程度比較嚴重;如果是深紅色,則表示氣血不通暢;若拔起來膚色是微紅,代表經絡是正常的循行狀態。

     

    中暑先別急刮痧,「大椎穴拔罐」1招消暑降溫!10分鐘解除暑濕型感冒頭痛

     

    陳潮宗醫師指出,大椎穴是可以散發體熱的穴位,如果是中了「陽暑」,可以利用刮痧或拔罐來緩解;如果中的是「陰暑」則不建議用刮痧,這時候,拔罐就是最佳的急救療法。所以,炎炎夏日萬一中暑了,不管你中的是「陽暑」或「陰暑」,在大椎穴拔罐就對了!

    看更多:喝「仙草茶」清熱、降血壓、降血脂!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中暑先別急刮痧,「大椎穴拔罐」1招消暑降溫!10分鐘解除暑濕型感冒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