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 朱育嫻 整理
  • 2022/09/30 16:50
  • 字體放大
  • 人們都說「養兒要防老」,但不少社會現實面看到,小孩拿了財產後就不聞不問甚至棄養,父母可以撤銷贈與嗎?分配財產時該怎麼做,才能防範子女不孝?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律師蘇家宏,教高年級生們養老財產怎麼規劃。

     

    名下有多少錢需要被課遺產稅?

    社會上不少人很辛苦,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10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是獨老,也就是說,他可能自己一個人住,儘管有兒女,也可能得自理生活,或者甚至有一些是沒有兒女的。所以有些概念要搞清楚,尤其跟錢有關,先預演先預防。

     

    有些高年級生有錢有房,聽說遺產稅很多,怕被課稅,究竟課遺產稅,到底是什麼樣的級距?蘇家宏說明,簡單來說,大概2000萬以內不會課到遺產稅,這2000萬不只是現金,還包含不動產、股票、基金等,只要在你名下全部有價值的東西都要算進去。有配偶者若遺產超過2000萬以上,便需要顧慮到遺產稅的問題。但如果是單身者或另一半已經不在了,大概是1600萬以上會課到稅。

    看更多:可以自己立遺囑嗎?需要找公證人嗎?民法規定5種形式才有法律效力

     

    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跟孩子簽訂「附負擔贈與」契約防棄養

    另外,有些爸媽疼愛孩子,想先把財產贈與給孩子,但又怕孩子不孝或棄養,到時候可撤銷贈與嗎?蘇家宏表示,建議父母跟孩子簽訂「附負擔贈與」契約,例如把房子送給孩子,但要求孩子必須每個月給5萬元且要回家探望,若孩子沒做到,房子就要回來,先講好寫好。所以附負擔贈與就是有一些附帶條件,要白紙黑字,在贈與契約裡面要加上條件,這樣高年級生才能真正保障自己。

     

    鄭凱云也問道,附負擔贈與契約一定要到律師那邊簽,還是跟孩子簽就夠了?蘇家宏說,原則上要跟孩子簽妥,不過有些條文有律師做會比較好。

    看更多:財產到手就棄養?「不孝條款」幫你討公道 律師教你把房要回來

     

    膝下無子或單身者,如何規劃養老金?

    不過,有的人沒有小孩或單身,或者親人靠不住,附負擔贈與契約跟朋友之間行不行?蘇家宏說,可以跟朋友簽,甚至有一些公益團體有這方面的協助,你可以把房子給他,做附負擔贈與,他會提供一些社工固定來照顧你,這也是人生畢業前好好過生活的另一種方法。

     

    誰是你的繼承人?

    既然人生畢業前,要先做好相關規劃,當然也要先了解「誰是你的繼承人」。蘇家宏說明,家人間有一個繼承順位,首先第一是配偶,配偶可分到一半遺產,除了配偶以外,其他家人分成四個順位,第一順位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就是子女、孫子女、曾孫子女、養子女,在外面偷生的也算,只要有血緣關係都算。

     

    若沒有子女的話,第二順位就是父母;如果沒有父母親,第三順位就看平輩如兄弟姊妹;如果兄弟姊妹也沒有,第四順位就是祖父母。如果沒有以上四個順序,也沒有配偶,就是充公給國家。

    看更多:熟齡離婚必知!律師解析3種夫妻財產制 保障自身權益

     

    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 諮詢專家/蘇家宏律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