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高年級生瘦身術!88歲阿嬤靠168斷食法 成功減重15公斤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24 10:53
  • 字體放大
  • 高年級生瘦身術!88歲阿嬤靠168斷食法 成功減重15公斤

    一名88歲阿嬤,靠著168間歇性斷食法,成功減重15公斤,其實這名高年級生,就是營養師黃君聖的阿嬤。健康主播鄭凱云於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特地邀請營養師分享如何讓長者減重減得健康又漂亮。

     

    鄭凱云媽媽吃水果減重 體重不減反升

    談到高年級生減重,鄭凱云也自曝媽媽「不能說的秘密」。鄭凱云說,媽媽年輕時體重僅40多公斤,準備三餐時總怕家人吃不飽,所以每餐都煮很多,剩下的飯菜又怕浪費自己吃光,讓體重幾乎飆到年輕時的2倍。

     

    高年級生瘦身術!88歲阿嬤靠168斷食法 成功減重15公斤

     

    為了維持體態,鄭凱云媽媽也曾嘗試錯誤的減重方式,像是「水果減重法」,透過減少食物攝取,以補充現打果汁的方式減重,但果汁沒有纖維加上果糖含量高,讓媽媽不但越減越重,血糖值也升高。

     

    隨著三高問題漸漸浮現,鄭凱云媽媽調整減重方式,除了開始運動,也會控制煮東西的份量,再搭配減醣飲食,體重才回復到標準值。

     

    八旬阿嬤成功減重 就靠168斷食法

    營養師黃聖君坦言,阿嬤高齡88歲,「要變瘦其實蠻不容易」。身為營養師的他。讓阿嬤使用168間歇性斷食法,一天24個小時中有16小時不吃東西,把進食的時間縮減在8小時以內,減少食物攝取的熱量。

    看更多:168斷食法好嚴格?營養師大推「限時斷食法」 減肥無壓力、控制飲食更有效

     

    高年級生餓肚子16個小時受得了嗎?

    黃君聖表示,因為阿嬤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所以循序漸進先從1212斷食法開始,把進食時間調整在12小時內,再逐步以周為單位,最終調整到168間歇性斷食法。成功減重15公斤後,阿嬤精神體態都變好了,血糖也變得穩定。

    看更多:健檢發現三高要看哪科?他才25歲腰痠背痛竟罹糖尿病 醫師2方法不用一輩子吃藥

     

    黃聖君提醒,高年級生如果要執行168斷食法,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的問題,在這8小時內6大類食物按照分量吃,分為2大餐一小餐,千萬別胡亂減肥,飲食不正確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引發晚上抽筋甚至更多問題。

     

    另外,阿嬤在減重後期,還加入了減醣飲食瘦身法。黃聖君表示,減少米類、麵類等碳水化合物攝取,並增加蛋白質或油脂的份量,建議食物的份量分配,可以用梯形做為參考,份量最多的是蔬菜,其次是肉、豆、蛋等蛋白質類的食物,最上層是米飯或麵類主食類。

    看更多:這原因讓減肥、復胖惡性循環!醫狂推168斷食、微低碳211餐盤 3種飲食可逆轉

     

    高年級生太瘦也不好

    黃君聖也提醒,高年級生不能太瘦,可以高過標準一些,但也不要超過太多。根據研究顯示,年長者稍微偏重一點,死亡率會較體重過瘦者低。以體脂來說,男生建議在30%以內、女生35%以內;如果脂肪過多,身體就容易分泌發炎激素,有害身體健康。

     

    鄭凱云也提醒,高年級生減重目的是為了健康,千萬不要採取錯誤方式,免得蛋白質攝取不足,反而可能引發肌少症,得不償失。

     

    ◎ 資料來源/TVBS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年級生瘦身術!88歲阿嬤靠168斷食法 成功減重15公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