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 原創中心企畫 報導
  • 2022/05/13 10:00
  • 字體放大
  • 人體最大的防護器官就是皮膚,是人體的第一層屏障,幫我們阻隔生活環境中大大小小的細菌、病毒。台中四季皮膚科診所施百潤醫師說,一般人的皮膚在25歲後就會開始退化,鎖水保水的能力下降,油脂分泌減少,膠原蛋白的量也會慢慢變少讓皮膚變薄,這樣的退化常常造成了許多皮膚的健康問題出現。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皮膚25歲後開始退化變薄,保水能力與油脂分泌的能力都會下降,造成各種皮膚問題。

     

    主持人凱云表示,對於中高年級生來說,最常發生的前三名就是:皮膚乾癢、皮膚容易瘀青以及慢性皮膚發炎。

     

    皮膚乾癢主就是年紀大了之後,保水能力變差再加上油脂分泌變少,讓皮膚脫水乾癢,如果這時抓癢可能會越抓越癢,應該先做好皮膚的保濕。施百潤醫師說,許多高年級生都認為皮膚乾癢、出問題就是不乾淨而增加洗澡的頻率;其實這樣反而造成皮膚油脂更少,乾癢更嚴重。應該要減少不必要的清潔,讓皮膚保持適度的油脂,可以使用低皂鹼、溫和的洗劑來清潔。施百潤醫師特別提醒,洗完澡皮膚要摸起來滑滑的水水的才是正確的,澀澀繃繃的就是過度清潔了。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施百潤醫師提醒,過度清潔會損壞皮膚,洗太乾淨或是洗太熱都是不好的,洗完澡後摸起來滑順、不會澀澀的才是最健康的狀態。

     

    而皮膚瘀青,施百潤醫師表示有可能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保健食品有關。像是心血管疾病的用藥、人蔘、銀杏、納豆等食物,都會讓出血的機率提高,常常一個小碰撞就出現瘀青,在吃這些食物或是保健食品前,應該要先跟主治醫師討論。也可以適度重訓,讓肌肉力量上升避免跌倒,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最後一個皮膚狀況是慢性皮膚發炎,其中的玫瑰斑(俗稱酒糟)是常見的類型。但因為紅腫跟膿皰很常跟其他皮膚狀況搞混,導致診斷困難,如果懷疑有玫瑰斑的人可以先從臉部驗蟎蟲開始檢查。蟎蟲檢查一般會從臉部擠壓油脂後放到顯微鏡下觀看,看看臉部是否有蟎蟲過多的狀況而引起皮膚疾病。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蟎蟲檢查目前多使用擠壓法,檢驗臉部毛囊油脂有多少蟎蟲。

     

    主持人凱云驚訝為什麼臉上會長蟲,施百潤醫師表示蟎蟲是常見的寄生蟲,平常與人體和平相處;一般人臉上每平方公分有五隻以下的蠕型蟎蟲是正常範圍,若每平方公分超過十隻,表示蠕型蟎蟲已經過多,會導致玫瑰斑(酒糟)的慢性發炎出現。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健康人臉部的蟎蟲每平方公分應少於五隻,超過十隻蟎蟲就是異常增生,應配合醫師用藥減少蟎蟲的數量。

     

    玫瑰斑確診後,就可以擦抗蟎蟲的特效藥,降低蟎蟲的數量,治療發炎的肌膚。施百潤醫師叮嚀,治療蟎蟲需要不間斷擦藥兩個月的時間,千萬不能中途放棄或是使用其他的保養品或藥物,以免玫瑰斑的情況更加惡化。

     

    高年級生皮膚出狀況 小心蟎蟲增生作祟

    ▲施百潤醫師提醒,平常民眾應注意悶熱、皮膚油脂過多、免疫力降低的狀況,才不會因為蠕型蟎蟲過多而導致玫瑰斑(酒糟)。

     

    凱云最後問到改善玫瑰斑以及肌膚的方法,施百潤醫師說,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提升免疫力,而且生活環境也要保持透氣、通風。才能降低皮膚發生問題的狀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