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結婚前先問自己這句話!如何選擇對的配偶?精神科醫師教妳邁入「不後悔的婚姻」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1/11 10:15
  • 字體放大
  • 結婚前先問自己這句話!如何選擇對的配偶?精神科醫師教妳邁入「不後悔的婚姻」

    妳正為了要不要結婚而煩惱嗎?如果妳正握著「婚姻」這張入場券而陷入思忖,切記要懂得衡量婚後可能獲得的利益和損失,並深度思考自己與未來配偶絕對不可能放棄的部分為何。此外,更重要的是確立彼此在婚後能夠互相分享經濟或心理方面的觀點。

     

    結婚不是為了滿足別人

    「倘若不曉得自己想要什麼、哪些事情難以忍受,日後就很有可能過著連自己最渴望的事物,都無法享受的婚姻。」精神健康醫學科專任醫師潘有花建議,試著想像一下,在眾人認定的適當年齡結婚,滿足他人覺得重要的10項條件,但婚姻裡卻缺少了「自己最重視的條件」時,那樣的生活究竟會是什麼樣子。

     

    潘有花認為,無論要不要結婚,其他人永遠不會為妳的人生負責,每天與配偶一起度日的人是妳,也請妳再次想一想,自己的決定是不是為了獲得父母或周邊之人的認可,或者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要求。

     

    假如日後感到後悔,一切也都是歸因於自己的選擇,屆時只會覺得更加委屈而已,渴求獲得認可、不想讓他人失望,或是為了某人才結婚的心態,勢必會誘發所謂的「補償心理」,因此,希望妳的決定能完完全全是為了自己。

     

    步入婚姻前 保持理性才不會後悔

    潘有花提醒,如果選擇步入婚姻,就必須保持理性與清晰的思路,一旦鬆懈下來,就很有可能被迫接納冠上「結婚」名義的一連串腳本。從某些層面來看,種種情況或許會比走上不結婚的全新道路要更加艱難,因為就在妳恍惚、閃神的瞬間,很可能就被推上輸送帶,送往自己根本不想去的地方。

     

    「在寫全新的腳本時,每當面臨新的情況,就會花很多時間進行沉思,因此可以根據自身的意願來做出抉擇。」潘有花說,但是如果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走入婚姻,很可能會輕率地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我應該不會過上那樣的生活」,最後徒然留下悔恨「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是從哪裡開始變成這樣的呢?」

     

    配偶單方面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且毫無討論餘地,在知曉對方生活環境的前提下,卻依舊認為「他人很好」、「總之會順利的」,這些想法很快就會招來後悔。

    看更多:斷19年婚姻!從人妻到單身 何如芸:我是先退讓的那個人 不愛就「放」吧

     

    決定邁入婚姻 先想想3件事

    如果經決定邁入婚姻,潘有花提醒一定要確認3件事:

     

    ①請檢視一下對方不是「容許」我的價值觀,而是可以和我站在同一陣線上的人。

    看更多: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②必須仔細想想,在兩人所組成的隊伍裡,對方是不是能夠不再牽涉到其他成員,如父母、朋友、其他不知名的人等。換句話說,就是要確認對方身為成年人,是否能夠優先重視新組成的家庭紐帶關係,以及是否能與過去的養育者適當地分離開來。

     

    若想得知對方是否已脫離養育者且適當地獨立,只要觀察他會不會對父母的行動過度感到不安,或者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以及對於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會不會反過來要求身為配偶的我,或者將責任轉嫁給另一半。

     

    實際上比起檢視對方,我們應該也要先向自己拋出這些疑問。大家是不是也覺得比起配偶,父母要更加親近呢?是不是也只想要求對方按照我的意願、還有我父母的意思行動呢?

     

    妳認為自己追求的生活方向和價值觀(即使多少會有些辛苦),到頭來能讓新組的家庭變得更加幸福嗎?針對最後這個提問,各位必須要能明快地回答出「YES」才行。

    看更多:111年11月11日這時間開運最靈驗!招財、求姻緣必備「旺好運物品」 出門往這方向遇貴人

     

    ◎ 本文摘自/《女孩,陪妳聊聊心裡的傷:12道關係練習題,化解人際、情緒、家庭的煩惱,活得更自由》潘有花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結婚前先問自己這句話!如何選擇對的配偶?精神科醫師教妳邁入「不後悔的婚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