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斷19年婚姻!從人妻到單身 何如芸:我是先退讓的那個人 不愛就「放」吧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0/06 15:50
  • 字體放大
  • 演出多部膾炙人口台劇的八點檔女星何如芸,與美崙飯店董事長王敏錡結束19年婚姻,而兩人的婚姻纏訟長達3年5個月。近日何如芸與律師賴芳玉在網路節目《不愛就散》跟大家分享,這一路上離婚歷程的點滴。

    看更多:她獨自離家旅遊 掙脫35年壓抑婚姻:現在只想做自己!小心壓力養出腫瘤 4食物助排毒

     

    3年半離婚過程是「相恨相殺」

    何如芸一開場就很有感觸地說:「我覺得應該是不愛就『放』吧!放彼此一條生路,一別兩寬,都可以各生歡喜。」她坦言,從人妻變回「何小姐」,一路心情很反覆,常猶豫何時該放、顧慮家庭是否就破散?好聚好散對自己來說很難,回顧昔日彼此的甜蜜承諾,對照現況總會有不捨與責難,無法完全放下。

     

    何如芸分享恢復單身心路歷程。從提告到判決出爐,當中也想過要撤告,她說:「我有我的傷心,他也有他受傷的地方,只是我們兩個立足點不一樣,為了孩子,父母不可以一直對立,這是真的。」

     

    談到離婚官司,何如芸認為離婚過程是「相恨相殺」,她回憶自己當初打離婚官司的心情說:「在相恨相殺的時候,可能會放棄掉很多事,例如親子時光、例如事業,因為太陷入打官司這件事了,對其他事情就沒辦法那麼用心去處理。」

     

    後來她想通,如果事情可以解決、那就解決,最後的點也就是簽字,中間過程對她來說不再重要,「我要的只是那個結果,我們好好地做孩子的父母。」意識到在大人情緒角力的當下,生活有可能遺失更多重要的事物。

     

    何如芸認離婚對孩子有虧欠

    何如芸簽字離婚後的當下,因為擔心小孩多想,並沒有第一時間對外官宣,而是等小孩放學後,跟小孩對談說,「爸爸跟媽媽今天在法院簽字離婚,不管外面說什麼,除了媽媽的身分改變之外,一切都沒有改變,我們還是很愛你們的爸爸媽媽。」

     

    然而2個小孩似乎早有意識,有了爸爸,就沒有媽媽。甚至私底下偷偷討論說,「爸爸媽媽要離婚,是不是我們做錯了什麼?」事後何如芸得知小孩的反應,非常心痛。才體會到法院中父母的劍拔弩張,往往小孩受傷最重,所以自己是先退讓的那個人,為了保護小孩一切都是應該的。

     

    何如芸是最後簽字那一刻,才跟孩子坦承婚姻的句點,打算之後再努力修復親子關係。不過在還沒離婚前,兩個孩子早就知道父母感情不好,會跟同學說爸爸媽媽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其實別看孩子小,他們都清楚狀況!所以等孩子們要出國念書後,何如芸說:「我覺得這個狀況,可以來清理了,再這樣下去,我會變成一個瘋狂媽媽。」

    看更多:魷魚遊戲李政宰奪艾美獎影帝!亞洲第1人!49歲不婚但超純情 情人是前三星太子妃

     

    離婚歷程:試著回想對方的好,幫自己走出來

    幫何如芸處理離婚官司的律師賴芳玉也表示,很多女人會為了孩子維持表面的婚姻,並自責自己不夠努力。她回憶當初剛接何如芸案子時,何如芸一直發抖一直哭,瘦得跟鬼一樣!賴芳玉說:「當時她脆弱到好像風一吹就要躺下去的感覺,現在的她我稱之為『蛻變』。」

     

    走過3年半的離婚官司,何如芸形容有點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經歷,剛開始根本無法接受,她分享賴芳玉當時給的一帖良藥「這個事情只能交給上天,你不知道它何時結束,可是就是要一邊過好你的日子,一邊來等待最好的結果。」

     

    何如芸反省之後,開始重新擬定人生目標,認為整頓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小孩。她也分享自己走出來的方法:「我會去回想對方曾經對我的好,不是要再去怨恨、糾結或挽回,而是這樣你會很容易原諒對方,當你不再怨恨對方的時候,慢慢你就會祝福對方,當你走到這個程度時,你就會發現,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

    看更多:以為被「劈腿」了才發現自己是小三!網路熱議10大分手理由,哪個最扯?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如芸粉專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斷19年婚姻!從人妻到單身 何如芸:我是先退讓的那個人 不愛就「放」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