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10 10:26
  • 字體放大
  •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七夕情人節即將來到,許多「熟齡」夫妻認為這是「專屬情侶」的節日,並不需要特別費心思。雙方每日為柴米油鹽忙碌,日子逐漸乏味空虛,再也找不到任何的交集與目標,只是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婚姻就真的是熱情消退後的生活產物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人是關係動物,每天都在經歷各種不同的關係。有些人的婚姻關係是反應小時候所看到的父母關係,又或者是自己跟朋友甚至是情人之間的關係。每個人對婚姻的期許不同,也會將自己的想像帶到婚姻裡,但其實結婚的熱情本來就是短暫的,婚姻考驗的是在長期關係下如何妥善經營。

    看更多:愛情保鮮祕訣!日常3個小動作 讓感情持續加溫、婚姻美滿

     

    李信謙說,我們常覺得熱情沒了,婚姻就不見了,但在臨床上觀察到,許多婚姻是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有熱情。比如男生對婚姻並沒有這麼期待,只想有個伴,有人傳宗接代,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家庭;這種期待與另一種靈性上,或心理上的期待,想有個愛或被愛的對象,完全不一樣。但並非兩人對婚姻的期待有所落差或錯誤,整個婚姻就是錯的。婚姻本來就是在互相磨合調整中,逐步前進,所以人在婚姻中會有所成長,當然也有可能會衰敗。

     

    影響婚姻的關鍵是動機,而非熱情

    也因此,影響婚姻的關鍵,並非時間久了,熱情退散了。時間不是影響婚姻主要的因素,影響婚姻的是「動機」,是「心之所向」,也就是雙方的期待與彼此打算如何經營。

    看更多: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先探索自己婚姻的狀況,再做溝通

    李信謙認為,許多婚姻問題在於「看見」,有沒有認知到彼此的問題?我自己對我的婚姻滿不滿意?我在婚姻中有沒有看見自己的問題?跟對方的問題?看見了,接下來才是溝通。

     

    但也有些人因受限自己的視野跟經歷,只覺得自己的婚姻怪怪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有些人是我看見了,但我不懂得如何溝通,這時候,或許可以尋求婚姻諮商介入,透過婚姻諮商輔導兩個人,將問題調整好,萬一結果南轅北轍,那麼分開也是一種祝福。

    看更多:不知如何表達愛意?專家教你6招讓「意中人」愛上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