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4/09 14:30
  • 字體放大
  • 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豆腐教授」沈中元與廣播節目主持人張雪芳,是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檔」,結婚31年牽手走過數萬里路,一起去過67個國家,是熱愛旅行、樂於分享的生命伴侶,他們透過旅行遊記以對話方式,反思夫妻之間的相處與應對之道。

    看更多:連假來場小旅行!夏韻芬告訴你 中年旅行最重要的4件事

     

    伊朗傳統男子體育運動 講求身心靈平衡

    「英雄體育」是伊朗傳統的男子體育運動,已流傳3000年之久,並在2010年被聯合國登記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這項運動源自波斯帝國時期,用來鍛鍊武士的戰鬥力、意志力。隨著宗教和時代演進,逐漸展現出新的風貌。

     

    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健身房裡頭除了強身健體,更講求提升性靈與紀律;配合訓練師傅的手鼓與吟唱,有紀律的肌力伸展,揮舞木槌(古時候為了練腕力擲標槍的訓練),自體旋轉(練平衡感),完成逐項肌力訓練,結束時,則是一同朗誦詩句或禱告,達到身體與心靈的平衡。

     

    沈中元說,在台灣,拿啞鈴、舉重、練二頭肌的健身運動蔚為風潮,殊不知這只是表面工夫,肌力金玉其外,腦力敗絮其中的肌肉男不在少數!健身時,像伊朗這樣,將宗教意志及信仰結合在一起的,才是真正的武士。

     

    50歲以後 肌肉快速流失

    張雪芳問沈中元:「你以前當兵是政戰特遣隊的,特種訓練時的六塊腹肌,現在怎麼都『團結』在一起了呢?」

     

    沈中元說,在50歲以後,人體肌肉質量每年約下降1.5%;60歲後每年下降3%;70歲時,人體肌肉質量較青年時期約下降40%。肌肉力量下降更為明顯,如果感覺步速下降、握力下降、體重下降、行動乏力,「肌肉減少症」可能隨時會上身。

    看更多:蛋白質減脂、增肌吃法大不同!營養師公開「男女運動後菜單」 突破減重撞牆期

     

    「每一個人都會老,要老的有尊嚴,一定要身體健康。」沈中元認為,所以我們要多運動,鍛鍊肌肉,重視營養均衡,才能避免肌少症,成為健康的生命武士啊!

     

    張雪芳說,因此一年爬100次觀音山硬漢嶺,已經是夫妻2人多年的運動微計畫。但是因為中元忙碌,有一年我們的進度嚴重落後,後來想想,她便決定自己一個人爬觀音山,獨自朝100次邁進。結果竟然還提前達標了!只要想清楚,放下豬隊友,一樣也可以完成夢想。

     

    除了一年爬100次觀音山硬漢嶺,2020年,張雪芳報名了家裡附近的健身房,開始健身課程。每週去跳跳拳擊有氧,做做瑜伽,踩踩飛輪,跑跑步,越運動,感覺精神越好,越健康。

    看更多:爬山護膝還是傷膝?預防骨鬆、肌少症首選「這種」 醫曝爬山不適合穿2種鞋

     

    一起健身、一起抗老 幸福「婚姻健身學」

    沈中元看妻子每次從健身房運動回來都很開心,便決定要陪著一起去,夫妻2人現在每週一次,一起打拳擊有氧運動。張雪芳說,課程裡全都是女生,只有中元一個男生,打完拳,香汗淋漓後,別的學員都羨慕的說:「哇!老公願意陪你來打拳擊有氧,好幸福喔!」

     

    伴侶一起健身,一起抗老,成為健康寶寶,應該是一種幸福。

     

    沈中元與張雪芳,在伊朗發現一個真正的強者,是心神合一;一對真正恩愛的伴侶,應該要一起健身,有健康強健的雙腿,有共同的愛情信仰,更美更遠的旅程,就等著我們出發,這就是我們的「婚姻健身學」。

    看更多:運動有益心臟!吳明珠教你「踮腳護心」 3招穩定血壓

     

    ◎ 本文摘自/《真愛不會一路平坦:牽手旅行的天窗亮話》沈中元,張雪芳 著
    ◎ 圖片來源/台灣遊讀會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