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4 11:04
  • 字體放大
  •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二尖瓣脫垂屬於中醫學「胸痺」、「心動悸」等論治範圍,中醫認為,心臟靠「氣」推動血液,運送到各組織部位,二尖瓣脫垂主要是「氣」的調節出了問題,「氣」的推動力差,養分無法供給全身,就會令人產生心悸、喘悶、倦怠等現象。

     

    心氣不足 常用方劑「生脈飲」補氣生津

    對於二尖瓣脫垂「心氣不足」的情形,中醫有個很有名的方劑「生脈飲」,由人參、麥冬、五味子3味藥組成。其中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適合氣陰兩虛、感覺疲累、有氣無力、嗜睡、舌苔乾燥、水分不足的人飲用。

     

    生脈飲

    藥材:人參6克、麥冬9克、五味子3克

    水量:煮一次約1000cc

    煮法:小火煮至少30分鐘,可煮1~2次,煮好放涼後當開水喝,也可以微冰涼喝,清涼消暑。

     

    這帖「生脈飲」,如果沒有時間煎,也可以直接泡水喝,但藥效會弱一些。若是高血壓、失眠、易煩躁的人,可把其中的人參減量,或改用西洋參10克取代;若是腸胃不好的人,由於麥冬比較不好吸收,可酌量添加木香、白朮,化濕行氣、醒脾和胃;如果是容易疲累的人,可以加黃耆,成為「保元散」,補氣作用效果會更好,讓人比較不易疲累。

     

    另外,中醫認為,受到二尖瓣脫垂症候群困擾者大都有「心系」的虛損不安體質,同時要注意是否出現瘀滯的表現,常使用白參、麥門冬、酸棗仁、桂枝、龍骨、牡蠣等補益氣血、寧心安神、活血通絡的中藥。

     

    肝失疏泄 炒棗仁、百合調節自律神經

    除了「心氣不足」,中醫認為二尖瓣脫垂也與「肝失疏泄」有關,二尖瓣脫垂患者容易因焦慮情緒而引發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冒冷汗、發抖、肌肉緊繃、胃痛、心悸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此時,中醫會使用炒棗仁、百合、鬱金、香附、合歡花、丹參,來改善神經與心臟間的調節;如果是疲勞或是胸悶,則常用「四逆湯」與「生脈飲」來改善心臟的循環。

     

     

    內關穴打通氣血 勞宮穴強心、穩情緒

    除了內服用藥之外,如果胸悶特別嚴重,中醫也可用針灸或穴位按摩來輔治,其中內關與勞宮是常用穴位。

     

     

    內關穴

    位置:前臂掌側,腕橫紋上兩寸,位在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作用:開胸理氣,改善胸痛嘔吐,治療心胸疼痛。按摩內關穴可以打通心包經、順暢瘀滯的氣血。

     

    勞宮穴

    位置:手掌心第2和3掌骨間,偏向第3掌骨的掌中紋處,握拳屈指時中指所指的地方。
    作用:有失眠、心煩、容易發脾氣現象者,經常按壓勞宮穴,可強壯心臟、穩定情緒,消除緊張煩躁。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看更多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二尖瓣脫垂/「模特兒病」易感焦慮 高瘦身材惹的禍!4生活對策避免發作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吳宛容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