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4 11:03
  • 字體放大
  •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二尖瓣脫垂絕大多數病況輕微,甚至沒有症狀,有些患者終其一生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這個病症,只有在醫師聽診時,聽到心臟瓣膜發出的雜音才得知,部分患者則因為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就醫檢查才診斷出來。

     

    診斷二尖瓣脫垂 心臟超音波最主要

    二尖瓣脫垂患者體形特徵多數較瘦,偶有凹胸直背等胸部異常,血壓則通常偏低。一般用來診斷二尖瓣脫垂常見的檢查包括心臟聽診、心臟超音波和心電圖。

    ①心臟聽診:二尖瓣脫垂在心臟聽診時,可以發現在心臟收縮中期會有一個短促的心雜音。

    ②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是最有用的診斷工具,不僅可以幫助確定診斷,也可以測量瓣膜的厚度、鬆弛、脫垂程度、以及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嚴重度,評估左心室肌肉的收縮功能以及心房心室是否擴大。

    ③心電圖:對於疑似合併心律不整的病患,可運用24小時心電圖監測或是攜帶式心電圖紀錄器以作為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的參考。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二尖瓣脫垂常見的診斷工具。

     

    依症狀程度分低、中、高危險群

    二尖瓣脫垂依症狀與雜音程度可分為低、中、高危險群3組,各有不同處理原則。

    ①低危險群:心臟超音波確定有二尖瓣脫垂,但無閉鎖不全且無症狀,或僅是焦慮症狀,尤其低於45歲的女性病人,每3至5年以超音波追蹤即可,不需特別治療;如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頭暈,由醫師評估開立藥物做症狀治療。

    ②中危險群:有二尖瓣脫垂合併輕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2至3年以超音波追蹤。

    ③高危險群:有二尖瓣脫垂合併中或重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年或臨床需要時以超音波追蹤,有心衰竭或因心臟擴大導致左心室功能不正常,則須考慮瓣膜修補或置換手術。

    ④特殊情況:有心悸、頭暈、暈厥或家族中有猝死病史,或一般心電圖有心室性心律不整的二尖瓣脫垂患者,須考慮檢查24小時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並定期追蹤治療。

     

    依併發症採取藥物或手術治療

    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患者除了較神經質外,對健康並無大礙,只要多運動,多休息,並不需要治療,如有不適症狀,則會依病症程度給予藥物或手術治療。

     

    1.脫垂情形不嚴重或無症狀:一般只須每2~3年定期追蹤檢查即可,不一定需要治療。

    2.有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者可服用少量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來抑制交感神經作用,降低心臟血液的輸出量,使血管放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②若是對乙型阻斷劑有禁忌症,如氣喘患者,則可使用鈣離子阻斷劑
    ③臨床上也可能併用抗焦慮劑來緩解症狀。
    ④用來治療心絞痛的硝化甘油,對於因二尖瓣脫垂所引發的胸痛沒有效用

    3.有嚴重併發症:極少數的二尖瓣脫垂病人會因為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合併左心室擴大、左心室收縮功能異常,或合併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時,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的治療。目前在手術方式的選擇上,大多會採用二尖瓣修補或重建手術,手術的風險低,死亡率小於1%,長期預後大多十分良好。

     

    二尖瓣脫垂未必需要治療 預後大多良好

    大多數二尖瓣脫垂是輕症,在良好的生活習慣下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平時避免菸、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的攝取,調整生活步調,並不需要治療,每2〜3年定期追蹤檢查即可,也不需要限制運動,預後十分良好。但若是合併二尖瓣閉鎖不全,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心臟擴大、以及心律不整,建議要每年進行心臟超音波追蹤,避免過度焦慮,一樣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看更多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二尖瓣脫垂/「模特兒病」易感焦慮 高瘦身材惹的禍!4生活對策避免發作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江怡儒藥師台中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烏日林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