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4 11:02
  • 字體放大
  •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二尖瓣脫垂多屬於良性病症,絕大多數病人經過多年追蹤病情並無惡化,預後大致良好,但也有相當比率的患者常見有胸悶心悸、胸痛、呼吸困難、暈眩甚至暈倒等症候群,讓人十分困擾,透過一些自我照護的方式,可以緩解這些不適症狀。

     

    自我觀察誘發因素 調整生活型態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的症狀、頻率、發作時間、誘發因素和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誘發因素也不一而足,從感冒、月經來潮、情緒刺激、睡眠不足、延誤正餐、過度疲累,到從事以前沒有經歷過的體能活動、長時間待在封閉空間、過度流汗水分不足,或菸酒、咖啡等刺激物都可能,若能了解自己的病況,並調整相關因素,也能降低發作機率,或使症狀得到緩解。

     

    二尖瓣脫垂6招自我照護

    1.適量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若心臟水分足夠,被撐起來,就比較不會脫垂,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則脫垂症狀將更為明顯。

    2.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酒精及可樂、濃茶、巧克力等咖啡因飲食會促發心跳加速,應盡量避免。

    3.避免自行服用不明藥物:有些藥物可能有利尿成分,自行服藥恐造成症狀加劇。

    4.避免過度情緒起伏:壓力和情緒波動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誘發心悸、恐慌等症狀。

    5.避免快速變換姿勢及體位:姿勢性低血壓可能造成二尖瓣回流不順,造成頭暈、呼吸不順等症狀。

    6.拔牙前先服抗生素:二尖瓣脫垂患者比一般人容易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拔牙或進行牙科手術前應告醫師,預防性使用抗生素。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二尖瓣脫垂的自我照護方法。

     

    練習紓壓放鬆 運動注意補水防脫水

    二尖瓣脫垂症狀聽起來很嚴重,但其實對健康影響很輕微,只要了解自己病況,不過度恐慌,維持正常而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休息,避免睡眠不足,情緒勿過度激動,通常對健康沒有太大危險。

     

    運動方面,除非合併二尖瓣嚴重閉鎖不全,否則並不須特別限制,如果擔心運動時心跳加速,心悸不舒服,可選擇中低強度的運動,同時要注意補充水分,預防因流汗而導致脫水,可能加劇脫垂症狀。

     

    二尖瓣脫垂患者的飲食宜採少量多餐,少吃高脂肪食物,就算想喝咖啡也盡量加牛奶變成拿鐵。此外,練習紓壓及放鬆技巧、呼吸方法,適度的氣功、打坐,也有助於穩定自律神經,緩解心悸、恐慌等症狀。

     

    看更多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二尖瓣脫垂/「模特兒病」易感焦慮 高瘦身材惹的禍!4生活對策避免發作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李聰明醫師亞東醫院.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