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生脈飲」補氣血 加強心臟瓣膜力量,加了「這一味」保元氣不易累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10 16:23
  • 字體放大
  • 農曆年前,「台灣賭神」戴子郎心肌梗塞離世。心肌梗塞不幸事件我們常在新聞中看到或聽到,因為它來的迅速,常讓人措手不及,甚至有人會覺得裝有心臟支架,應該就安心了,其實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除了健康作息,規律服藥外,中醫師吳宏乾提供一道養生茶飲,只用幾種藥材,就能保護心臟,幫瓣膜補氣。

     

    吳宏乾指出,心肌梗塞與心管彈性與血管氧氣有關,心臟瓣膜是功能性的開關,瓣膜的力量反而與氣相關,所以他會建議喝「生脈飲」來保護心臟。

     

    「生脈飲」,它原本是由人參、麥門冬及五味子組成,不過,吳宏乾把人參換成價格比較親民的黨參,但若是症狀比較嚴重或是經濟許可的人,建議使用人參。參類主要是補氣作用。

     

    參類有補氣作用

    吳宏乾進一步說明,心臟瓣膜,就中醫講的是功能性活動,例如講話、手部活動等就需要能量,而血管裡的瓣膜開合也需要能量,因此才會需要補氣的人參或黨參 。

     

    加黃耆保護元氣

    以黨參、麥門冬與五味子組合的生脈散或叫做生脈飲,如果擔心補氣作用不夠,吳宏乾說可以加黃耆,再配合人參,補氣作用效果會更好,而加了黃耆以後叫做「保元散」,因為保護元氣更周全,讓人比較不易疲累,包括說話不易累,做事也不易累。

    看更多:天氣變涼,心臟無力容易累!2道中藥茶飲化解心氣虛 助好眠、添活力

     

    五味子可收斂心氣、助眠

    生脈飲的味道也算很親民,一般接受度不錯,口感有一點酸甜。吳宏乾說,酸酸的是來自五味子的酸,它可收斂心氣。其實,五味子現在也常被用於安眠用藥。

    看更多:炎夏狂冒手汗真尷尬!中醫療法可改善 加味生脈飲+3穴道按摩收斂汗液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提到,五味子有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有一個傳說,在喝五味子的時候,哪一個味道最明顯,對應的臟腑比較弱,像她永遠喝起來是酸的。

     

    吳宏乾認為,「生脈飲」除了對心臟瓣膜有問題的人可常喝外,也很適合民眾平常拿來當養生飲用。

    看更多:狠甩頭腦昏沉全身倦怠 中醫教你用1杯茶對抗暑邪

     

    生脈飲

    「生脈飲」補氣血 加強心臟瓣膜力量,加了「這一味」保元氣不易累

    材料:黨參10克、麥冬10克、五味子2克、黃耆10克、紅棗6顆

    做法:將材料洗淨,與水1000cc煮開後,即可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