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4 11:00
  • 字體放大
  •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人體心臟有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及肺動脈瓣4個瓣膜,其中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二尖瓣(也稱為「僧帽瓣」),主要功能是「控制血流的流向」。當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的前後葉會關閉緊貼,防止已進入左心室的血液回流至左心房;而當左心室舒張時,二尖瓣的前後葉會再打開,讓左心房的含氧新鮮血液得以進入左心室,讓左心室將血液注至主動脈,進而供應全身的組織。

     

    二尖瓣脫垂的病人,通常是先天因二尖瓣的瓣膜比較肥厚而且鬆弛,以致當左心室收縮時,部分二尖瓣膜會突出到左心房内,較嚴重者瓣膜無法緊閉,會使得部分血液在左心室收縮時逆流回到左心房,稱為「二尖瓣閉鎖不全」。

     

    病因多是先天遺傳 少數因疾病引發

    二尖瓣脫垂的成因包括原發性及次發性的疾病引發。

    ①原發性:二尖瓣脫垂的成因大多是原發性,也就是先天造成,有些患者可觀察到家族遺傳因素。

    ②次發性:有些疾病也可能會合併出現二尖瓣脫垂,例如結締組織疾病中的「馬方氏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或後天性心臟病如風濕性二尖瓣狹窄、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所引發。

     

    常見症狀「心跳加速」 引發全身不適

    二尖瓣脫垂90%以上是良性,多數並沒有任何心臟方面的症狀,但在心理壓力過大、熬夜、刺激性飲料、生理期或過度疲勞等情況下,可能誘發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候群。常見症狀如下:

     

    1.心跳劇烈:心悸、心律不整;有心理壓力時,1/3的病人會出現心律不整。

    2.胸部不適:胸悶、 胸痛、呼吸不順、呼吸急促或感覺吸不到氣等。

    3.全身或情緒反應:疲倦、頭痛、頭暈、焦慮、恐慌、失眠、腸胃不適、手腳冰冷、麻木等。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二尖瓣脫垂常見症狀。

     

    併發症大多輕微 心臟感染機率較高

    大多數二尖瓣脫垂患者的病況輕微,偶發性的心悸也多半無害,另有研究顯示,二尖瓣脫垂可能和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失衡有關。但有極少數的二尖瓣脫垂患者可能有產生嚴重合併症的風險,包括感染性心內膜炎、血栓形成、心律不整、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暈厥或甚至心因性猝死,不容輕忽。

     

    看更多
    二尖瓣脫垂/「模特兒病」易感焦慮 高瘦身材惹的禍!4生活對策避免發作

    二尖瓣脫垂/心臟也要水噹噹!6招自我照護 吃錯食物恐發心悸
    二尖瓣脫垂/診斷3利器揪出二尖瓣脫垂 藥物降血壓緩解焦慮 手術修補瓣膜風險低
    二尖瓣脫垂/中醫名方「生脈飲」補元氣 改善二尖瓣脫垂!2穴位疏通氣血 還改善脾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盧俊維醫師.林謂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林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