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健康長壽祕訣就在「4個練習」 預防多巴胺系統退化,愈早開始愈好

  • 曾金月 整理
  • 2021/11/25 08:33
  • 字體放大
  • 健康長壽祕訣就在「4個練習」 預防多巴胺系統退化,愈早開始愈好

    有人說:「現在沒時間養生,將來就有時間生病。」雖然語帶恐嚇,但不無幾分道理。藏傳養生名醫洛桑加參還聽過:「我其實不想活那麼久!」確實,活長活短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值得。

     

    身為一個佛教徒,洛桑加參認為,人只要醒覺、開啟智慧、懷抱利益他人的慈悲心活著,那不管時間長短,就都很值了!現在雖有平均壽命的公布,但平均是平均,每個人還是有長有短,真正重要的是,你活著的時候有沒有健康!若被病痛纏身,那別說利他、修行、實現初衷,恐怕就連想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那都不容易。

    看更多:隔夜氣易傷身!名醫推「這」呼吸法助肺排濁氣又好眠

     

    培養快樂力,讓身心靈更有活力

    一直在研究用快樂促進健康的方法,洛桑加參指出,除了閱讀能令人健康壽命變長外,經常懷抱正向情緒、日常生活中感謝多於責怪的人,也往往是最健康的那一群。

     

    除了平均壽命較長,他們的免疫力、對抗外來感染的防護力,以及避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健康力,都較同年齡的人,來得優異許多。

    看更多: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鑽研幸福科學的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最樂觀的人們,不論男女,他們的平均壽命要比那些最悲觀的人高出11至15個百分點。換算下來,以快樂、感恩來預防氧化壓力對細胞造成傷害,大約能讓人多活7到9年。

     

    多巴胺衰退變壞脾氣老人

    人們對於肌肉流失、關節衰退的現象比較有感,所以知道要運動、要鍛鍊。但「多巴胺系統衰退」這項老化指標,卻常被忽略,變成壞脾氣老人、記憶變差、對身體運動的控制能力變差、睡不好、容易疲勞、體重莫名增加或減少、專注力降低,都可能與多巴胺系統衰退有關。

    看更多:健康長壽關鍵4字訣!養生名醫教你慢呼吸 切換腦波、減少能量消耗

     

    4個祕訣促進多巴胺分泌

    前面講了這許多,有個概念就好,現在直接來講方法:「確保自己能分泌足夠的多巴胺,來維持自己不管活到幾歲,都是健康又快樂的狀態。」以下幾個有助於多巴胺分泌的方法請確實記起來,並經常輪流練習。

     

    一、聆聽令自己心情好的音樂

    美妙的旋律令人陶醉歡喜,這些高低起伏的音符,你用耳朵聽進去,如同在幫大腦做SPA,分泌多巴胺的腦區瞬間活化起來,增加分泌濃度。

     

    二、觀想美好的未來,靜心淨心

    這是洛桑加參每天都會做的事。一方面促進多巴胺分泌,一方面優化腦神經元迴路。良善的事業、美好的事物、美麗的畫面等都是很好的觀想標的。或是你完全不想、純粹享受放空,讓腦波降速、慢下來,呼吸慢下來,也是很可以。

     

    三、為合成多巴胺提供充足的酪胺酸

    為合成多巴胺提供充足的酪胺酸這句話說白一點就是吃得營養。富含酪胺酸的食物有:起司、牛奶、雞蛋、黃豆、杏仁、芝麻、馬鈴薯、菠菜、番茄,還有香蕉。這些都是容易取得的食材。不過適量攝取就好,少數人吃多了反而會出現頭疼的反應。

     

    四、跟著音樂動滋動 心情愉悅

    為什麼醫生老愛叫人運動?洛桑加參說,因為這是一件既能維持肌肉不流失、關節更靈活,還讓你多巴胺分泌、心情愉悅的好事情。

     

    喜歡游泳的游泳,喜歡跳有氧的跳有氧,喜歡快走的就盡情去走吧!與其呆坐,不如讓生命流動。

     

    此外,開口笑、喝好茶、吃巧克力、沐浴陽光、打造腸道良好菌相、追求心儀對象,以及進入心流狀態、專注去完成一件事情,皆有利於多巴胺分泌。健康並快樂著,美好生命本該這樣。

     

    健康長壽祕訣就在「4個練習」 預防多巴胺系統退化,愈早開始愈好

    ▲洛桑加參醫師建議大家,抽空來練這招「跳跳跳」吧!

     

    洛桑加參常建議大家,有空就來練「跳跳跳」,要求不多,就一分鐘。請站起來練練大腿和平衡感,跳的時候觀想自己像兔子、像羚羊、像袋鼠一般輕盈矯健、腿腳有力,連續跳上一分鐘。經常練習,健康力就一點一滴存起來。

     

    選件你在乎的事,心無旁騖把它做到最好

    人體設計十分精妙,許多機制反過來,也通。比方說多巴胺系統衰退,人的專注力就會下降。反過來,訓練專注力,則有助於預防多巴胺不足。

     

    雖說談戀愛、吃巧克力也會有多巴胺,但天天談戀愛、吃巧克力很容易膩又沒什麼創意。不如,投入一件有意義且能激起自己熱情的事物上面,這倒是天天做都不嫌麻煩。

     

    有人跟數學談戀愛,解題解到連手機響都沒聽見這般專注,有人從跑馬拉松中,一路與自己對話;洛桑加參喜歡將生命歷程顯化為文字,享受著靈光乍現的感覺。心無旁騖能為你帶來怎樣的快樂?請務必親自實驗看看。

     

    ◎ 圖片來源/時報  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洛桑加參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健康長壽祕訣就在「4個練習」 預防多巴胺系統退化,愈早開始愈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