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離不開你還整日亂叫?當心是罹患「分離焦慮」打罵只會更嚴重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2/06 18:19
  • 字體放大
  • 毛孩離不開你還整日亂叫?當心是罹患「分離焦慮」打罵只會更嚴重

    現代毛小孩除了要注意生理疾病,更要關心牠們的心理健康,避免行為問題產生,使人寵關係破裂。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建議,當自家的毛孩出現分離焦慮困擾時,飼主應給予毛孩安全感,緩解焦慮,切勿使用打罵,這只會讓毛孩的行為問題更加嚴重。

     

    毛孩出現分離焦慮 打罵只會造成創傷

    訓練師蘇庭鋒指出,當毛孩出現分離焦慮時,會十分依賴飼主的陪伴而無法接受獨自在家,甚至才剛離開牠們的視線範圍,便能聽見毛孩們聲嘶力竭的叫聲,不僅讓飼主每次出門變得提心吊膽,更可能引起鄰居的抗議,增加人寵生活的困擾及壓力。

     

    傳統的觀念會覺得這就是毛孩不乖、愛亂叫,甚至想用打罵的方式來嚇阻這種「不當行為」,殊不知再不了解背後成因而一味用負面方式管教,只會造成寵物更大的創傷,讓飼主更加身心俱疲。

    看更多:毛孩突然不吃飯、不愛動、變孤僻?小心憂鬱症上門 3步驟幫牠遠離壞情緒

     

    建立起安全感 是緩解焦慮的第一步

    蘇庭鋒進一步指出,飼主要先了解毛孩焦慮行為形成的原因,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幫助毛小孩們逐漸學會獨立,擺脫焦慮的陰影,過程中飼主的耐心以及愛心絕對是安撫毛小孩焦慮心靈關鍵。解決焦慮的方式是要建立起毛小孩的安全感,切勿以打罵的方式制止牠們的焦慮行為,否則錯誤的教育方式除了讓之前的訓練成果前功盡棄外,更可能讓牠們的行為問題越演越烈。

    看更多:7招毛孩行為訓練技巧 狗狗不亂叫、不亂咬、不亂大小便

     

    毛孩行為出現問題 應尋求獸醫與訓練師協助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約定。蘇庭鋒建議飼主,當毛孩行為問題導致人寵相處產生摩擦時,更應尋求專業獸醫師或訓練師的意見,藉由正向的鼓勵與訓練,將行為問題有效的進行改善與引導,相信透過耐心的理解及磨合,一定能找出讓人寵快樂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解方。

    看更多:冥想紓壓沒有用?研究指出:撫摸毛孩就能舒緩壓力 效果長達6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離不開你還整日亂叫?當心是罹患「分離焦慮」打罵只會更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