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很開朗樂觀 為什麼還是有憂鬱症?醫師破除憂鬱症6大迷思

梁萱琪 報導 2022/08/24 16: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憂鬱的情緒默默地的潛伏在我們身邊,當我們最脆弱時突然爆發,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提醒,出現心情持續低落、有強烈的無意義感、自我厭惡、睡眠不好、異常疲倦、甚至有離開這世界比較好的想法時請盡速就醫。

看更多:憂鬱、焦慮引發身心症,中醫藥有解方!逍遙散解憂化鬱 針灸壓穴助身心快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破除憂鬱症6大迷思!不要再說自己會好

迷思1:憂鬱症只是想不開而已,想開一點就好了

李旻珊說明,負面的情緒與思考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就像得感冒會咳嗽一樣,憂鬱症患者無法控制這方面的情緒收放。

 

迷思2:樂觀就不會得到憂鬱症

有些人個性開朗,仍無法避免憂鬱症侵襲,悲觀性格確實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但不代表憂鬱症患者一定具有悲觀性格。

 

迷思3:憂鬱症自我篩檢量表分數高,就代表一定有憂鬱症

李旻珊表示,憂鬱症自我篩檢量表只能作為參考,須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斷才能確認,不能只根據量表分數,就判斷自己有沒有罹患憂鬱症。

看更多:「處暑」秋老虎來了!「這些食物」防秋燥不安,敲大椎緩解乾眼症、皮膚癢

 

迷思4:憂鬱症就算不治療也會自己好

有些憂鬱症患者具有復原力,在跌到谷底後自己會慢慢復原,但這過程並不好熬。李旻珊提醒,每位憂鬱症患者需要的恢復期都不同,有些人可能需要半年到1年來復原,因此工作、課業都會受影響。曾有研究持續追蹤過100名憂鬱個案,但1年過後,只有4成個案回復到之前情況,6成的個案不是部分恢復,就是沒恢復。

 

迷思5:藥物治療吃1周沒有效果就不吃了

李旻珊強調,服用抗憂鬱藥物的話,一般至少需服用2周才漸漸出現療效,有些是持續服用到4~6周時,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因此不要過早斷定自行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6:藥物一旦開始吃,就要吃一輩子

憂鬱症的療程主要是看疾病的嚴重度,通常1個療程的時間為9~12個月,並不用吃一輩子的抗憂鬱藥物,平日要多關心自己和親友的身心狀態,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優質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憂鬱可能是身體缺營養!好心情營養素看這裡 營養師推10種遠離憂鬱食物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只因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沒做「這件事」…她憂鬱症16年走不出來
icon
2020-07-23 19:05:00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後,「這件事」最重要!專家3點提醒你
icon
2020-01-09 17:26:00
延伸閱讀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icon
2021-07-12 16:50:42
延伸閱讀
艾成墜樓身亡!王瞳徹夜陪、2教友勸無效 醫:憂鬱患者尋短5跡象,勸不聽快用這招
icon
2022-08-17 14:50:57
延伸閱讀
網紅阿滴自曝憂鬱症1年多…醫提醒:兒童也有憂鬱症,這些表現家長要注意
icon
2021-07-14 10:08:54
延伸閱讀
1個月沒乖乖吃藥!糖尿病容易憂鬱?她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醫診斷憂鬱症
icon
2020-12-30 15:22: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