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該給毛孩吃罐罐?飼料?還是自己做飯?獸醫分析毛孩3大飲食型態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13 18:21
  • 字體放大
  • 該給毛孩吃罐罐?飼料?還是自己做飯?獸醫分析毛孩3大飲食型態

    市面上的寵物食品琳瑯滿目,哪種選擇才是對毛孩最好的?今天獸醫師王恬中來跟大家分析,各種飲食型態的優缺點,讓大家多些選擇與發現,給毛孩最好的飲食健康。

    看更多:別給貓狗吃「人的感冒藥」!獸醫科普:為什麼普拿疼對貓是毒藥?

     

    獸醫盤點:3大毛孩飲食生態

    王恬中表示,營養不均衡是萬病的泉源,想在毛孩飲食健康上下手的飼主,一定要加強自己的營養學能力,不能盲目遵循產品標示進行餵食,或是隨興製作或找個沒有經過營養分析的食譜進行鮮食製作。在寵物飲食型態上,王恬中分析以下3類:

     

    1.生食與鮮食

    吃生食與鮮食的優點是,什麼食材好就能選什麼食材食用,而且不需要添加任何防腐劑,而缺點就是很難做到營養均衡,且必須嚴格控管食材新鮮度及營養素的保留,避免致癌物質生成。

     

    王恬中建議,至少要進行基本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鈣磷比的計算,同時增加食材的多樣化,減少營養不均衡的機會。

     

    2.乾飼料

    是指「安全有保障的全營養飼料」,其優點是營養均衡,且使用方便,但缺點是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防腐劑,同時在高溫高壓的製作環境中,會增加致癌物的生成,但製作過程中也會添加抗癌物質進行抵銷,如:OMEGA-3。

     

    3.濕飼料

    指的是飽含水分的飼料,例如罐頭,但不包括非全食(點心)罐頭。濕飼料的優點在於營養均衡,且不需要加入防腐劑也能保存,可以保障毛孩的水分攝入,但缺點在鹽分含量可能偏高,還有開封後不易保存,以及滅菌過程中高溫高壓,可能增加致癌物生成。

     

    王恬中強調,所謂的致癌物生成,吃到不等於會致癌,毛孩在營養均衡、身體健康的狀況下,致癌物質對身體產生不好影響的機率會下降;而營養不均衡、免疫力不佳、身體不健康的情況下,致癌物質對身體的影響才會增加。

    看更多: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選擇最適合自家毛孩的飲食才是王道

    王恬中表示,每種寵物飲食型態各自有優點與缺點,沒有一種是完美的飲食方式,重點是若毛孩營養不均衡,最後對身體的副作用,可能比致癌物質還要來的嚴重。建議飼主能按照自己與毛孩的生活型態,選擇最適合的餵食方式,盡力做到最好,就是最好的主人!

    看更多:陳文茜右眼腫大 點愛犬眼藥水 醫:最好別人畜共用 開封1個月就要丟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該給毛孩吃罐罐?飼料?還是自己做飯?獸醫分析毛孩3大飲食型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