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爬樓梯對毛孩關節不好?獸醫親授「爬樓梯」3步驟 訓練肌耐力、強化肺氣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03 11:13
  • 字體放大
  • 爬樓梯對毛孩關節不好?獸醫親授「爬樓梯」3步驟 訓練肌耐力、強化肺氣

    有些飼主認為,讓毛孩爬樓梯對牠們的關節不好,但如果對肌肉沒有足夠的刺激,身體會慢慢減少肌肉,最終會形成「肌少症」造成健康危機。獸醫師王恬中提醒,適量運動對毛孩身體有益,尤其是「爬樓梯」更是好處不少!

    看更多:幫毛孩減少眼睛分泌物、防口臭?醫揭8大常見寵物保健「不合法」廣告用詞

     

    肌肉退化快 毛孩老得快

    王恬中說明,毛孩的肌肉退化得越快,毛孩也會老得快,因此讓毛孩多運動,是個重要的課題。而「上階梯」對於任何年齡的毛孩都是很好的運動,上樓梯可以鍛鍊後肢肌群,增加腎氣;下樓梯可以鍛鍊前肢肌群,強化肺氣。

    看更多:有腎臟病的毛孩適合吃什麼?醫師帶你解析6大飲食管理重點

     

    獸醫親授訓練毛孩爬樓梯3大步驟

    但是如何讓不愛動的毛孩願意動起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王恬中傳授以下訓練毛孩爬樓梯的3大步驟:

    1.找一個毛孩最愛吃的點心

    王恬中建議,飼主在選擇訓練用零食時,最好找可以很容易分成小小塊,並分次給予,而且是要毛孩平常很少吃到的零食,建立這種零食很珍貴的形象,作為引導的動力。

     

    2.持續吸引毛孩上階梯

    飼主拿出準備好的零食,站在階梯上方吸引毛孩,很想吃的毛孩會把前腳放到上一階,這時候馬上給一點點零食,讓牠嘗嘗味道。

     

    3.建立「爬樓梯等於開心」的連結

    接下來,再上一階,繼續拿零食吸引毛孩,如果毛孩不肯上階梯,那等累了就回家。這裡一定要注意,毛孩沒上階梯,就絕對一口零食都不給,建立「回家等於零食沒了」的印象。

     

    這時候如果毛孩順利「走上一階」,即使只有一階樓梯也要馬上給點心,並極力讚美,建立「爬樓梯等於有好吃與讚美,是開心的」這樣的印象連結。隨後慢慢把間距加大,2~3階一次,4~5階一次,大概連續練10天,便能訓練完成。

    看更多: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毛孩運動也需適當 不過量慢慢來

    王恬中提醒,毛孩的運動也要適當,例如:小型犬不適合爬太高的階梯;太胖的毛孩也不適合馬上運動,容易令關節磨損;若毛孩患有膝蓋骨移位,更應該先找醫師評估,再來決定運動需求,若毛孩平時連走路都不願意,也不要馬上挑戰階梯,至少持續散步2周之後再來挑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爬樓梯對毛孩關節不好?獸醫親授「爬樓梯」3步驟 訓練肌耐力、強化肺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