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16 17:49
  • 字體放大
  • 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腎臟病不僅是人的重大疾病,也是毛孩們的無聲殺手,更是許多養著高齡寵物飼主的大敵。不過飼主們了解什麼是腎臟病嗎?還有為什麼毛孩會發生腎臟病?獸醫師王恬中以下帶飼主們來認識。

    看更多:該給毛孩吃罐罐?飼料?還是自己做飯?獸醫分析毛孩3大飲食型態

     

    什麼是「毛孩的腎臟病」?

    王恬中說明,毛孩的腎臟病簡單來說,就是腎臟功能壞掉了。腎臟是很重要的器官,負責把身體內的含氮廢物與過量的體液排出體外,維持身體電解質的平衡,還會分泌荷爾蒙,幫忙製造紅血球、活化維生素D,來平衡鈣磷、調節血壓等重要的生理機能。

     

    因此腎臟功能有任何一個出錯,都可能致死。台北市2014年的毛孩死亡原因調查中發現,有19.1%的貓咪,以及7.6%的狗狗因為腎衰竭而病逝。

    看更多: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毛孩腎臟病是怎麼發生的?

    王恬中解釋,毛孩的腎臟功能會隨著年齡漸長而慢慢衰退,所以大部分有腎臟病的毛孩,年紀都比較大。如果年紀不大就得到腎臟病,大多是有基因缺陷,例如多囊腎,或者食用有毒的飲食如葡萄,以及有其他疾病,像是心臟病、胰臟炎、高血壓、腎臟感染等,進而引發腎臟病的發生。

     

    王恬中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早期發現毛孩腎臟病,並不是很容易,通常都要到比較嚴重的時候,才可能觀察到相關症狀,像是突然水喝很多、吃不下飯、嘔吐、尿量增加等,更嚴重甚至會尿量減少。

    看更多:毛小孩可以吃中藥?中醫揭:山楂、陳皮幫助消化!中藥洗澡防治皮膚病

     

    如何知道毛孩有沒有腎臟病?

    王恬中表示,健康檢查可以幫飼主提早了解毛孩的問題,提早開始管理,因此定期檢查非常重要。現在腎臟病檢測法有2種,一個是測肌酸酐,另一個是SDMA(對稱二甲基精氨酸)檢查。但肌酸酐要到腎功能喪失75%以上時才會顯示異常;而功能較好的SDMA,也要在腎臟喪失40%的功能時才能發現異常。

     

    毛孩如何預防腎臟病?蛋白質與鹽分攝取是關鍵

    王恬中強調,要預防毛孩腎臟壞掉,就是不能讓腎臟太疲憊,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是關鍵,攝取過多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對腎臟而言是非常大的負擔,當毛孩年紀漸長,腎功能會慢慢下降,因此要限制蛋白質的分量,維持在充足即可。

     

    另外,腎臟的功能還包括電解質、礦物質的平衡,所以過高的鹽分與磷,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飲食中限制鹽分與磷的含量,也是照顧腎臟的不二法門。

     

    最後她補充,也要預防其他會造成腎臟受損的疾病,像是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所以維持均衡的飲食與健康的體重,才能預防毛孩腎臟病的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獸醫師王恬中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