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停經婦吃黃豆可維持骨密度!常喝豆漿會得乳癌?一天可以喝多少?專家解答了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6/06 18:44
  • 字體放大
  • 停經婦吃黃豆可維持骨密度!常喝豆漿會得乳癌?一天可以喝多少?專家解答了

    你喜歡喝豆漿、吃豆腐嗎?營養師表示,黃豆又被稱為田園中的牛肉,富含各式營養,能夠幫助預防癌症、糖尿病、骨質疏鬆、心臟病等,而且相較於黃豆蛋白萃取物、補充品,喝天然豆漿對於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的效果更好!

     

    營養師林圓真表示,黃豆有「田園中的牛肉」之稱,是台灣最常食用的豆類食品,經常被製作成豆漿、黃豆粉、豆腐等。黃豆主要成分為蛋白質,也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植物雌激素如異黃酮、植酸、皂素等植物性化合物,因為營養豐富,所以黃豆具有預防癌症、骨質疏鬆、糖尿病、心臟病等功效。

    看更多:50歲婦喝豆漿1錯誤習慣慘害罹癌!醫:已被列為2A致癌物 致癌率多1倍

     

    一天一杯豆漿不會得乳癌

    不過有許多人擔心吃喝豆漿會不會導致乳癌?林圓真解釋,豆漿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屬於植物性雌激素,或稱為類雌激素,可以減弱體內真正的雌激素功能,進而減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預防癌症的發生。她補充,過量攝取黃豆才會是問題,除非是頻繁補充異黃酮做成濃縮膠囊,或是將豆漿當開水喝,否則一天一杯約240cc豆漿,不用擔心過量。

     

    黃豆4大功效:預防癌症、骨鬆、糖尿病、心臟病

    1.預防癌症

    黃豆當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降低激素相關的癌症風險,如乳癌、前列腺癌。林圓真補充,金雀異黃素是黃豆主要的異黃酮,在高濃度下,會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像是抑制酪胺酸激酶系統,預防大量細胞增殖、異常血管生成。

     

    2.預防骨質疏鬆

    更年期婦女雌激素缺乏,容易導致鈣質急速流失,骨本逐漸消耗,發生骨質疏鬆,如果使用激素替代療法(HRT),可能會有乳癌、中風、冠心病等風險。林園真強調,大豆異黃酮為一種植物性雌激素,食用天然的大豆異黃酮作為雌激素的替代來源,可以幫助停經婦女維持骨質密度。

     

    3.預防糖尿病

    大豆異黃酮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吸收更多葡萄糖進入細胞,轉化成能量,降低糖尿病發生。曾有體外研究發現,異黃酮的酚類化合物可抑制α-澱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活性,減緩小腸中葡萄糖吸收,預防餐後高血糖。

    看更多:不想得糖尿病、高血脂?營養師教你4招穩血糖又控血壓 這食物還能降壞膽固醇

     

    4.預防心臟病

    黃豆蛋白可降低膽固醇,幫助減少心臟病風險,並且有助於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預防血管阻塞,林圓真建議,民眾應攝取天然黃豆食品如豆漿、豆腐、豆包等,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的效果會比吃黃豆蛋白萃取物和補充品更來得有效。

    看更多:中老年人這樣喝咖啡更長壽!每天喝幾杯咖啡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頂尖期刊解答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圓真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停經婦吃黃豆可維持骨密度!常喝豆漿會得乳癌?一天可以喝多少?專家解答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