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有腎臟病的毛孩適合吃什麼?醫師帶你解析6大飲食管理重點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20 18:06
  • 字體放大
  • 有腎臟病的毛孩適合吃什麼?醫師帶你解析6大飲食管理重點

    腎臟病對毛孩是可怕的殺手,腎臟細胞一旦壞死就沒辦法再生。獸醫師王恬中說明,我們沒有辦法「治療」毛孩的腎臟病,只能「管理」剩下的腎臟細胞再多活久一點,因此有腎臟病的毛孩,在飲食方面的管理尤為重要,她分享以下腎病毛孩的飲食管理重點。

    看更多: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腎臟病毛孩飲食注意6件事

    1.胃口不好也得餵

    王恬中解釋,毛孩因為蛋白質或是熱量的攝取不足,會讓腎臟壞掉更快!如果毛孩完全不吃,請趕快去醫院確認是否還有併發胰臟炎的狀況。

     

    2.充分的補充必需胺基酸加限制蛋白質

    王恬中建議,腎臟病毛孩補充的肉類,要以高品質的肉類(例如:雞胸肉、魚)與大豆為主。貓咪的部分,主食如果是大豆、牛肉跟豬肉為主的話,要記得另外補充牛磺酸。

     

    3.磷的攝取限制

    王恬中提醒,飲食方面不只有鈣磷比要注意,也要留意磷的總量愈低愈好。如果製作鮮食,雞蛋蛋白是唯一日常生活中可以找到胺基酸好且磷少的食材,其他的蛋白質大多磷含量過高,需要另外補充磷螯合物,降低磷的吸收。

     

    4.減少鈉的攝取

    腎臟病毛孩要特別注意,時常用來幫忙調味的骨頭湯與肉湯,雖然沒有加鹽,但是含磷量很高,不可以拿來調味。

     

    5.補充維生素C、B群、OMEGA-3

    腎臟病毛孩增加排尿的同時,水溶性維生素會同時排出體外,因此最好是額外補充。王恬中建議,腎病毛孩多吃維生素C與B群,因為維生素C有抗氧化的功能,又是從腎臟排出,多少可以幫忙抑制腎臟細胞的發炎與壞死;OMEGA-3則可以抑制腎臟的慢性發炎,減緩腎臟細胞的壞死。

     

    6.適時地補充鉀離子

    腎病毛孩的飲食攝取量會隨著腎臟狀態而有不同,有的鉀會太高,有的鉀則會太低。王恬中提醒,如果毛孩鉀離子太低,常是「飲食攝取不足」所造成,除了要攝取足夠飲食外,必要時要另外補充,減少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

    看更多: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毛孩腎臟病的預防與管理是長期抗戰

    王恬中補充,預防與管理腎臟病都是一場「長期抗戰」,如果毛孩已經確診為腎臟病,不管血檢或是其他檢查有沒有變好,都要積極持續地管理,不能因為血檢數值變好,就恢復正常飲食。因為毛孩的血檢變好,只是代表我們的管理有效,並不是腎臟病變好。

    看更多:該給毛孩吃罐罐?飼料?還是自己做飯?獸醫分析毛孩3大飲食型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獸醫師王恬中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有腎臟病的毛孩適合吃什麼?醫師帶你解析6大飲食管理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