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尿味重、尿色深要注意!醫教4招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危機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24 12:26
  • 字體放大
  • 毛孩尿味重、尿色深要注意!醫教4招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危機

    毛孩的健康可以從「尿尿」看出玄機。獸醫師提醒,若突然發現毛孩的尿色變深、尿的氣味很重,或是有排尿困難等問題就要趕緊送醫,這是罹患上泌尿道相關疾病的徵兆。

    看更多: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徵兆

    維康動物醫院獸醫師宋子揚說明,毛孩產生泌尿道疾病的原因多是與生活習慣有關,相關症狀包含:尿液氣味很重、尿液顏色變深、頻尿、尿量很多或很少、有排尿困難、走到哪尿到哪、容易口渴、尿尿時會哀鳴、一直舔尿道口甚至是急性腎衰竭等,這些都是代表毛孩患上泌尿道疾病的表現。

    看更多: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毛孩成為泌尿道疾病高危險群的5原因

    宋子揚列出5個會讓毛孩成為泌尿道疾病高危險群的原因:

    1.品種

    以狗狗為例,如雪納瑞、米格魯、巴哥、大麥町等犬種,會較常好發泌尿道方面的問題。

     

    2.飲水量

    氣溫、飲食內容和運動量等因素都會影響毛孩的飲水量,如果飲水量不足,尿液容易呈現高濃縮狀態,也容易構成易發炎、形成結石的環境。

     

    3.性別

    宋子揚說明,通常公狗會比母狗容易有尿道結石相關的問題,因為公狗的尿道較窄且細長,會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而母狗則是容出現細菌性尿道感染的問題,尤其是未絕育的母狗,感染的機率更高。

     

    4.飲食內容

    毛孩的飲食也會影響到泌尿情況,若平常吃的主食或零食中,含有過多的鈣、磷、鎂等離子,或是長期攝取過度高蛋白的飲食(常發生在自製鮮食或是全生食的情況),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讓尿液的酸鹼值偏酸性,促進結晶與結石的形成。

     

    5.常憋尿

    毛孩經常憋尿加上尿液濃度又高,膀胱壁就會堆積汙垢,孳生細菌,容易發炎。很多在1天中只排1、2次尿的毛孩,在5歲後就開始有泌尿道結石出現。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毛孩的泌尿道疾病防治4招

    宋子揚也祭出4招幫助飼主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泌尿道阻塞的嚴重性,發現毛孩尿不出來一定要趕快就醫治療:

     

    1.增加排尿地點

    有些毛孩可能被訓練成只會外出如廁,但因飼主工作忙碌、連續颳風下雨等緣故,導致牠會長期憋尿。飼主可以在家中多放幾個寵物尿盆,多點鋪上尿布墊,盡量訓練毛孩「想尿就尿」,以鼓勵代替責備,讓牠在家也可以安心如廁。

     

    2.充足的飲水

    補充足夠的水分特別重要,若毛孩不常主動喝水,可以試著在水中加入一點點肉汁來吸引。或是在毛孩經常走動的地方多擺幾個水碗,增加喝水的機會,在毛孩喝水後,用稱讚或獎勵的方式讓牠愛上喝水,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

     

    3.飲食內容調整

    泌尿道疾病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的,提供含有較少鈣、磷、鎂離子含量的食物,能幫助毛孩維持尿液酸鹼值,若是吃自製鮮食或全生食的毛孩,則要注意每餐蛋白質的攝取總量。

     

    4.適當的運動

    擁有健康的身體是預防所有疾病的第1防線,讓毛孩每天散步15分鐘,也是很好的運動。

     

    ◎ 本文摘自/【PetTalk:說寵物】最近狗狗的尿味重、顏色特別深,該注意嗎? 宋子楊獸醫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尿味重、尿色深要注意!醫教4招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