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14 17:53
  • 字體放大
  • 不少飼主在「能不能帶貓咪出門」上有著巨大的分歧。獸醫師說明,遛貓對於貓咪是個好運動,可以改善焦慮問題外,還能讓貓咪運動避免肥胖。但遛貓時也要注意,貓咪是否熟悉牽繩與散步場所的安全問題,如果家中貓咪天生性格膽小不愛出門,不建議飼主訓練貓咪出門。

    看更多:立冬時節老毛孩也要保養!獸醫祭入冬老犬護理5招 讓全家一起舒適過冬

     

    遛貓好處多 可緩焦慮免肥胖

    貓咪不如狗狗活潑,想要帶出門頗有難度,但歌手陳零九卻能輕鬆帶著家中2隻愛貓「橘丸」與「哸哸」到節目《萌寵明星粗乃玩》中亮相。節目中,繫上牽繩的橘丸與哸哸放鬆地在無人廣場上散步,讓人驚呼「原來貓咪也能這樣遛」!

     

    貓咪行為門診獸醫師林子軒解釋,遛貓是個絕佳的運動,讓貓咪處在充滿感官刺激的大自然環境中探險,能改善因環境單調而造成的焦慮問題外,更能避免因為懶散、缺乏運動而造成的肥胖問題。

    看更多:幫毛孩減少眼睛分泌物、防口臭?醫揭8大常見寵物保健「不合法」廣告用詞

     

    散步的事前準備要做好 避免意外發生

    林子軒也說明,許多飼主都忽略,遛貓是有前提條件的,貓咪在能散步前是否熟悉繫繩、做好傳染病及寄生蟲的預防處置、選擇安全的遛貓場所等,都是不可忽略的重點。

     

    以美國獸醫師行為協會(AVSAB)對飼主的建議,遛貓要選擇在安全、封閉的空間內,例如:自家的前庭或後院,不要帶到公共場所(如街道、公園、展場等),避免貓咪在活動時,遭遇不可預期的風險。但台灣家庭鮮少有專屬的前庭後院,因此不少人會將貓咪帶到風險極高的熱鬧場所,從而導致意外發生。

    看更多:有腎臟病的毛孩適合吃什麼?醫師帶你解析6大飲食管理重點

     

    想要遛貓 挑人少安靜的時候最好

    林子軒建議,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想帶貓咪出門散步,要選擇人少安靜的時間,盡量避開陌生犬隻及幼童,讓貓咪在公寓的樓梯間、中庭花園、封閉的陽台、大廈穿廊間等地方活動,過程中貓咪也要繫上繫繩,飼主必須全程跟隨。即使缺少可以攀爬的樹或是花草,也可以帶貓咪去爬爬樓梯,做做適量的運動。

     

    他也提醒飼主,遛貓的目的是讓貓咪運動,若貓咪不敢出門,或是不適合出門,那應該從居家室內空間的規劃及每日規律的運動來著手,讓貓咪擁有快樂、舒適的生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