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23 16:29
  • 字體放大
  • 游泳是許多飼主會與毛孩進行的親子活動。獸醫師提醒,帶狗狗游泳除了能夠運動外,還有助於鍛鍊心肺功能與緩解髖關節壓力,但游泳時間不宜太長,否會造成肌肉傷害。

    看更多: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陳勢安家2柴不愛水 與呵喜形成強烈對比

    歌手陳勢安日前攜家中的柴犬姐妹花,赤柴「Oile」與黑柴「Milo」到節目《萌寵明星粗乃玩》中,首次嘗試游泳。可惜的是,2隻柴柴似乎都太不喜歡水,常常從泳池中「逃」回上岸,與一旁快樂游泳的長毛臘腸犬「呵喜」形成強烈對比,讓陳勢安感嘆:「柴犬真的不是很喜歡水。」

     

    敦品動物醫院院長劉榮宗也說明,游泳對於狗狗的身體有不少好處,但在剛開始游泳時,飼主也要慢慢引導讓毛孩去適應,千萬不要對狗狗開玩笑或是直接把狗狗丟入水池,嚴重時可能造成骨折,甚至溺水。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狗狗游泳好處多 有助緩解關節壓力

    劉榮宗說明,游泳除了能讓狗狗充分運動避免肥胖外,還有助於鍛鍊心肺功能與緩解關節炎、髖關節的壓力,對於腿部行動不便的狗狗,游泳也有防止腿部肌肉萎縮的效果,但運動的過程不宜太過激動或是時間過長,以免造成肌肉傷害。

    看更多:立冬時節老毛孩也要保養!獸醫祭入冬老犬護理5招 讓全家一起舒適過冬

     

    游泳回來要注意 狗狗是否有不適

    他指出,有不少狗狗在游泳回來以後,出現腸胃炎、關節炎或是眼睛發炎感染等狀況,主要是因狗狗在游泳時,喝到泳池中的水造成腸胃不適與過度運動造成肌肉發炎,或是泳池的水不乾淨造成眼睛感染等問題。

     

    因此建議飼主,在運動過程中要適當的給予飲水,避免狗狗因口渴飲用泳池內的水造成腸胃不適與感染問題,同時也要注意游泳的持續時間,避免狗狗運動過度,傷害到肌肉與關節。

     

    若毛孩還小 應避免帶去游泳

    劉榮宗也提醒飼主,飼主在帶狗狗游泳前,先不要讓狗狗吃太飽,以免在游泳過程中嘔吐造成環境汙染,若家中毛孩還小,且尚未施打預防針,更應盡量避免帶它去游泳,以免造成傳染病的交互感染,或是因下水而著涼感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敦品動物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