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也會高血壓 小心傷害心、腎、眼、腦!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17 16:23
  • 字體放大
  • 毛孩也會高血壓 小心傷害心、腎、眼、腦!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不只人會有高血壓,毛孩也有高血壓的問題,獸醫師提醒飼主,毛孩在高血壓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一旦出現症狀通常是已經傷害到器官,若家中毛孩有過度肥胖的問題或慢性腎病的貓,更建議定期追蹤。那麼該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高血壓有2大類 若是疾病引起須定期追蹤

    安家行動寵醫院院長郭省吾說明,毛孩的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找不到特別原因,但繼發性高血壓是指原本就有疾病,進而導致高血壓,包括:心血管疾病、過度肥胖、腎臟疾病、高甲狀腺素症、糖尿病、庫欣氏症、嗜鉻細胞瘤、高醛固酮素症等都是引發原因。他建議,有以上疾病的毛孩,都需要特別的定期追蹤。

     

    毛孩高血壓不易發現 嚴重會影響目標器官

    郭省吾強調,毛孩的血壓跟身體的各個器官息息相關,不管血壓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身體器官的傷害,而且毛孩在高血壓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嚴重時才發現,通常身體也已經受到傷害。

     

    高血壓會造成毛孩目標器官的傷害,目標器官是指腦、眼、腎臟、心血管等末梢血管經過的器官。當血壓過高會造成血管受損,甚至破裂,而影響這些目標器官,也會造成視網膜剝離出血、腦血管破裂的神經症狀(如:癱瘓、癲癇、失智等)、腎臟絲球體受損、心臟結構改變等。

     

    毛孩高血壓標準是多少?

    郭省吾說明,犬貓高血壓的定義標準,正常收縮壓為120~150mmHg,一旦收縮壓高於160mmHg,就應該考量給予降血壓治療,並找出潛在原因。家裡有腎貓的飼主更要注意,慢性腎衰竭的貓易有高血壓,而高血壓也會漸進式讓腎臟繼續受損。據統計,74%的高血壓貓咪有慢性腎衰竭,65%慢性腎衰竭貓咪有高血壓。

     

    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另外,郭省吾也提到,毛孩容易緊張,常常測量出來的血壓是偽高的,尤其是在醫院環境下的白袍高血壓(在醫院看到醫生的緊張狀況)更常發生。他建議飼主可在家中使用寵物血壓計,親自幫毛孩測量血壓,毛孩在家裡測量血壓,情緒也穩定很多;只要挑選正確尺寸的脈壓帶(脈壓帶寬度是介於30%~40%的寵物前肢周長),並將脈壓帶綁於犬貓前手或尾巴上,盡量在安靜放鬆的環境下,讓毛孩保持穩定、不移動姿勢,並重複測量3~5次,確認血壓脈象和脈搏數,就能成功測量出毛孩血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省吾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也會高血壓 小心傷害心、腎、眼、腦!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 人氣排行榜